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此次来北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B)领导人会议,显得很无趣,在中国领导人与参会各国领导人高密度的会谈,签定合作协议时,阿基诺好像被人忘记了。直到11月11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才在APEC峰会召开间隙的各国领导人植树现场,与阿基诺进行了“简短交谈”。

 

新华社当天在报道此事时指“两国关系因南海问题面临严重困难。”与该社10日以习近平“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异曲同工之处。从习近平与阿基诺会见的画面看,这是一次没有“热度”的会见,与习近平同其他参会领导人热情、热烈的双边会见、会谈场面形成鲜明反差。

 

习近平利用会议间隙与阿基诺进行交谈,是中菲关系现状的真实反映。过去两年多,阿基诺在涉华主权和南海问题上的错误言行,导致两国关系陷入冰点。当时,虽然阿基诺表示愿以中国解决“相关问题”,希望两个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现在人们关心的恐怕是,他离开北京以后,在对华关系上何去何从。

 

​阿基诺是一个会搞事的人,其表现也很抢眼,就像他脸上总是挂着指向不明的笑容一样,他发表的言论也总是让人摸不着头脑,时而高亢,时而萎靡,时而火药十足,时而息事宁人。有人认为,阿基诺对中国态度的阴晴反复,反映了菲律宾外交政策的左右摇摆和对华心理的举棋不定。

 

事实上,正如今年以来中国面对的多起南海争端一样,中国面临的就是像菲律宾这样的国家:小动作不断、口水战不停、麻烦事不少。例如在中菲黄岩岛问题上,阿基诺一会说要和中国进行谈判,一会又非常强硬地要把这个事情吵到海洋法庭。其说话前后不一致。直到此次来北京参加APEC峰会之前,他对中国的态度仍十分强硬。

 

11月5日,阿基诺在马尼拉会见日本记者俱乐部的采访团时称,对于中国在南海岩礁上开展填海作业、试图扩建陆地等情况,菲方不会采取报复性行动”。但他又说,菲律宾已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申请国际仲裁,将尽快制定旨在避免纷争的“行动规范”等,努力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不过,菲律宾已经为就南海领土争端向中国发起挑战付出高昂代价——双边贸易、旅游均日趋衰落。现在,菲律宾正面临错过一个计划中的中国基础设施“投资盛宴”。中国政府正勾画在港口投资数以100亿美元的前景,这些港口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线展开。这条贸易路线蜿蜒穿过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北非直至威尼斯,为途经地区带来贸易和就业岗位。

 

然而,地图显示这条路线明显绕过菲律宾。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11月10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感到是孤单的——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将跳过菲律宾”。这位一向亲美的外交部长的感叹,道出了一个基本事实,菲律宾被中国抛弃了,菲方不会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即便马尼拉是亚洲的大港口之一。而新加坡、印尼的雅加达和斯里兰卡的科伦坡,都显示在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计划的地图上。

 

既想在南海问题上挑战中国,又想在经贸、旅游上得到中国的好处,这只不过是菲律宾的一厢情愿。菲律宾降低对中国的经济依赖,并不是想降低就能降低的。中国在对世界经济贡献率高于美国、日本的情况下,菲律宾去找哪个国家替代中国来拉动自身的经济呢?指望美国吗?奥巴马连一心投入欧盟的乌克兰都救不了,还指望人家来救你。

 

枪打出头鸟。不让阿基诺享受像中国接待其他与会领导人的热情气氛,不让菲律宾分享中国基础设施的“投资盛宴”,这样的惩罚显然算不上痛快,但大家清楚,中国只能用恒心和定力慢慢积累主动,把一个强烈动作拉长成一个过程。中国的力量就在于它代表了这个世界最庞大的成长过程,别人有可能在一个环节上击败中国,但成心与中国作对的国家都赢不了这个过程。

 

当然,这只不过是表面上的东西。从更深层次的角度分析,菲律宾想挑衅中国就没有好果子吃,而且,还将吃比现在更多的苦头。例如中国可推迟执行中菲双方之前达成的一些投资协议;中国人可集体抵制赴菲律宾旅游;收紧或停止从菲律宾进口农产品等。中国对菲律宾实行经济制裁,就是要让它因为对抗中国而变成希望渺茫的国家。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