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人没做到的事情,却让匈牙利、德国人做到了——他们分别英国和美国召回属于自己国家的黄金储备。匈牙利上月从英格兰银行返回10万盎司的非常有限的5吨黄金储备;一年前,德国政府把价值130亿美元(约合822.9亿元人民币)的黄金从纽约转移到了法兰克福。

匈牙利和的举动,令市场大为震惊。通常一个国家金融机构做出这样的举措是为了平衡存于世界各地的黄金然而,匈牙利、德国人从国外召回黄金储备事出有因。如果没有危机感,这两个国家应该不至于急着决定把黄金运回国内。

国内媒体在热议此事时,都给予很高的评价,赞扬匈牙利和德国借助“黄金回家”行动,打了一个漂亮仗。然而,在提到中国的巨量黄金寄存于美国,何时能回归祖国时,许多人却十分感叹。

如果不是《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旗下的报纸)201212发表该报记者张竞怡撰写的报道全球超60个国家将黄金存美国 专家中国没必要运回》透露,大多数国人都不知道中国有600(约合2088.9亿元人民币黄金储备运到美国(藏于纽约美联储银行的地下金库里),报道没有提到这些黄金是何时运到美国的,什么能提取回国

报道援引国内一位金融专家的话说“中国黄金储备仅占整个外汇储备的1%,共计600吨。就这600吨黄金央行还全部运到美国存放,这是中国金融安全的重大隐患。当前应尽快运回这黄金,稳定金融。

这位专家的话十分中肯。目前中国官方黄金储备为1842.6吨,如果说600吨黄金储备在美国,那么多出来的1242.6吨才存在中国国内。600吨黄金储备继续放在美国,是否是中国金融安全的重大隐患,值得人们深思

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美国为了转嫁危机,开始了漫长的宽松政策,印钞机大作之下,大量美元流入市场。与此相反,从20168月开始,美国却在大量抛售黄金,已连续流出了450万盎司左右,而且情况还在继续中。

作为黄金储备第一大国——美国在不计成本的抛售黄金,有机构怀疑,不管是美联储加息,缩表,还是减税这些理论上能引导美元走强的政策似乎都没有起到明显的作用,为防止美元汇率出现失控,减少本国经济免受冲击

通过出售国黄金供应用于操控美元汇率,事实上,俄罗斯狂买黄金截至20182俄罗斯黄金储备为1856.88,美国不计成本抛售黄金给俄罗斯,这并非巧合,大家不太知道的是,对于一个曾在1950年持有超过2.2万吨官方黄金储备的超级大国而言,这一结果非同寻常。

美国出现这些问题,向中国敲响了警钟——中国存在美国的巨量黄金并非绝对安全。为解决这一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将这些黄金动回国内。但如果这样做能否顺利?黄金储备的所有权是非常清晰的,美国无权拒绝黄金储备所属国查看自己国家的黄金储备。但是,不要认为美国拒绝德国央行查看的原因是黄金储备有问题。

几年前,德国发起“黄金回家”运动,并向美国提出申请,要求检查其寄存的黄金储备。但美国对这些检查要求予以拒绝。经过德国据理力争,一年前美国才将130亿美元的黄金放行。

德国人做到了,难道中国人做不到。答案是否定的。由于美国近几年推行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其可行度和诚信度都在下降。如果中国的黄金储备都攥在人家手里,我们还能有什么民族自信心?即然存有这些黄金在美国,我们应像德国人要求的那样,有权检查中国黄金在美国的储存情况,更有权随时收回这笔黄金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