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值英国“双面间谍被毒案发生整整一个月,英国政府“坚信”俄罗斯是这起事件的主谋,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上个月末在接受德国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剧毒神经毒气诺维奇克来自俄罗斯。他在采访中对记者说:“让我明确地告诉你吧,当我看到证据,我的意思是从波顿唐实验室(英国国防科技实验室)那里”。

而波顿唐实验室主管盖瑞·艾肯赫德43日在接受英媒采访时表示:该实验室只能确认神经毒气是诺维奇克,而不能确认是谁生产了它。英国国防科技实验室有关调查的推文,表明其无力鉴别诺维奇克是在何处生产的

这次采访令英国舆论哗然,英国外交部随后悄悄删掉了322日发表的一条推文,这条推文写着;“世界领先的波顿唐国防科技实验室的专家证实,军事级别的诺维奇克神经毒气是由俄罗斯生产的……”

显然,约翰逊犯了个错误,明确提出了是这个实验室提供的是俄罗斯做的的判断,要是约翰逊再狡猾点,像现在实验室否认之后这样,含糊的说是英国科学家提供的判断就好了,谁都不知道到底是谁提供的判断,也就不能出来否认了,然后,现在的问题是,这个实验室否认了他们提供了这个判断,英国政府怎么圆谎呢?

当然,约翰逊并不是英国政客撒谎的个例。换句话说,英国政客犯习惯性撒谎症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20175,一组遭媒体曝光的英国政府的机密文件显示,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对公众刻意隐瞒真相,误导公众,使得英军仓促出征。

20033月,美英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为借口,绕过联合国,对伊拉克发动空袭,由此开启了长达8年的伊拉克战争(20032011年)。基于萨达姆拥有WMD的情报,在整个2002年期间,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和布莱尔不断强化萨达姆政权的威胁,坚定要将其赶下台的信念。

当时,联合国也通过1441号决议,联合国武器检查团重返伊拉克检查,但最后并没有在伊拉克境内发现任何WMD布莱尔有意隐瞒这一事实仓促作出英国参与伊拉克战争的决定。多数英国议员及官员都被蒙在鼓里,造成英军攻打伊拉克的战争准备极度不足,给部队带来了极大的风险。

布莱尔利用撒谎欺骗英国人民,获得支持,达到参与入侵伊拉克战争的目的。20165月,在英国脱欧问题上,时任英国首相的卡梅伦不断抛出一系列谎言:英国脱欧后,经济将陷入衰退、可能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家庭收入将大幅减少等等,以达成自己将英国留在欧盟的目的。他们似乎不相信通过自己诚实的言论能够说服国民在脱欧公投中支持自己。

最终,英国公投选择了“退欧”。在过去,政治撒谎是构建人们内心对世界的错误认识。但是,像布莱尔约翰逊这样的人撒谎再也不是用这个模式了。他们根本不稀罕精英阶层会被他们说的话打动,因为这些精英,才是布莱尔约翰逊的目标公众既不信任也不喜欢,只会越发产生偏见的那个阶层。

英国政客犯习惯性撒谎症,并能轻易滥用政府机器,这不仅是对真理的挑战,也剥夺了民众依靠多渠道信息作出自己决定的权利。政撒谎不仅是道德瑕疵,更是政治危险。当撒谎让政治体系失去作用,政治体系的糟糕表现只会使人们对既有制度产生隔阂,并缺乏信任,从而让谎言有机会来占据先机。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