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着近来一连串与英俄相关的新闻,给感觉是应验了那句老话:无巧不成书。就在英国“双面间谍中毒案闹成的大风波持续发酵的情况下,英国在叙利亚的情报人员(间谍近日意外地落到了俄罗斯手里,好像是英国给深陷外交危机的俄罗斯雪中送炭,下一步,俄罗斯有了一张可打的牌。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1日报道,几天前叙利亚政府军在东古塔地区的卡夫巴特纳村,设伏抓获了多名英国军事顾问和情报人员,之后叙利亚政府警告各国不要让特种部队来此地区。叙利亚政府军抓到了英国间谍,说明美英等西方国早已对叙利亚反政府武装进行训练以及策划颠覆叙利亚政权的活动。

这真是一个意外。英国间谍被叙利亚政府军抓获,就目前的俄叙关系来说,这些人肯定会落到俄罗斯手上。正所谓:想睡觉有人送忱头。俄罗斯不费什么力气就得英国人送的“大礼包”,不仅让俄罗斯争取到更多与英国较量的筹码,还抵消了英国在欧洲外交战场上对俄罗斯的进攻。

现在,俄罗斯方面完全可以装作不知道叙利亚政府军抓了英国间谍,即使叙方已将他们交给俄罗斯看管。英国不是骂俄罗斯可耻吗,这回到底谁掉价,谁求谁,已经够英国政府好好喝一壶了。

英国的这些情报人员没有正式的外交身份,在国际法上属于间谍性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发布这条新闻时特别强调,之所以强调是叙利亚特种部队抓获的,其实就是要告诉英国人,叙利亚按照国际惯例,可以依据叙利亚国内法直接处死这些人,而不需要得到英国政府的同意

想想也是,这几英国间谍的性命捏在了俄罗斯人手里。实实在在的人命,可比前一段时间英俄外交战的口水有用。俄罗斯完全可以用这些情报的性命向英国开价,逼特英国放弃对俄的外交战。当然,只要英国人放下身段,与俄讲和,估计俄罗斯也愿意借坡下驴,放了这几个间谍

前段时间,在英国与俄罗斯的外交战中,属于领头人物,本来在驱除俄罗斯外交人员,再引领欧洲国家对俄罗斯进行制裁,没想到自己却被深深的绕了进去,目前国际上都在盯着英国如何回应俄罗斯向伦敦提出20多个炮弹般的质问

像美国一样,英国的脾气似乎也很大,对别国甩脸色比过去更随意了。然而,英国针对俄罗斯的行动有些鲁莽了,还没有说服力的证据,又是最后通牒,又是驱逐外交官,在不具实力的情况下,玩王牌对王牌的游戏,显然,英国太高估自己了。大概高估了其外交制裁能够带给俄罗斯的触动,它对俄的影响力也很有限。

观察人士注意到,就英国而言,其耍大牌的资本近年来不仅没怎么增加,而且有所下降的。这是英国自信快速流失的一种特殊反应。这次,英国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对付俄罗斯的机会,不发挥到极致,伦敦怎么能罢手呢。

然而,天算不如人算,让英国没想到的是,双方博弈还不到一个月,英国的麻烦就来了,俄罗斯得到了与英国算账的机会——英国间谍落到了俄罗斯手中。虽然俄罗斯没大张棋鼓地宣传此事,只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发布了一条短新闻,但其杀伤切不可小视。

俄罗斯这一招果然高明,在严密的外交战中撕出了一条缝。英国政府陷入一个非常被动的局面,不承认吧,很显然英国反对党以及国民是不干的,关键时刻政府不出手,以后谁还敢去海外跟你卖命。承认吧,那就是直接自己打自己的脸,俄罗斯更是可以借此打哈哈,装作不知道,趁机抬价,狠狠地宰一下英国。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