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嫁给了国家”的女总统——朴槿惠,“抵制”审判一年之后,终于等来韩国历史性的一刻46日,朴槿惠一审终于宣判了,朴槿惠18项指控中有16项被认定有罪,被判处24年监禁,并处以180亿韩元(约合1.06亿元人民币)的罚金。不过朴槿惠案件并没有尘埃落定,的律师姜哲求表示,这只是一审,以后还会有二审。

通常被判重刑的情况下很少人会放弃上诉的机会。但是朴槿惠的准确想法尚未得到证实。据韩国媒体日前透露,朴槿惠律师团并没有打算就此放弃,毕竟还有二审和终审两次机会,律师团也对一审结果表示不满。他们认为朴槿惠以后的二审,法院会做出不同的宣判结果。

朴槿惠在一审宣判中被判重刑,继全斗焕、卢泰愚等前总统接受法庭审判后,再度在韩国宪政史上留下令人耻辱的污点。但朴槿惠直到一审宣判的最后时刻都没有出现在法庭上,作为韩国的前总统,国民从她的身上看不到任何负责任的态度。从中也能看到韩国媒体对该事件的评价还是相对负面的。

另外的角度看,朴槿惠没有尽到一位前总统应尽的任,本来该告诉国民的真相告诉大家。尽管朴槿惠对韩国检方有抗拒心理,拒绝出席法庭审判,但是,朴槿惠任期内发生的一系列问题和事故,难逃其咎。

先说韩国经济。2016年是众多韩国企业多灾多难的一年,三星手机Note7召回爆炸、乐天集团经营权纠纷、韩进海运破产、现代汽车海外销售量大跌等大事件层出不穷,对韩国经济产生了一系列不良影响,韩国在对外出口上会雪上加霜,且难以在短期内恢复。

“亲信门”事件导致韩国国会对涉及三星、现代等知名大企业被国会议员质询,其规模之大引人注目,与此同时关于韩国“政商勾结”也引发各界议论纷纷。鉴于出席朴槿惠调查的韩企不乏众多国际型大企业,这些韩企的国际竞争力也无疑将遭到弱化,特别是其在国际上的形象会遭到诟病。

朴槿惠让韩国大企业和政府之间经常性的合谋得到重新审视,其引发的公众愤怒开始是源于崔顺实等人对朴槿惠的管理层施加的影响,后来转向对韩国政治体系的广泛关注,比如总统权力和财阀的关系。

再说“世越号”沉船事故2014416发生沉船事故当天朴槿惠的行踪一直存在各种猜测。坊间此前怀疑朴槿惠事故当天打美容针、长时间盘头发贻误搜救时机,国会弹劾委员会认为朴槿惠玩忽职守应灾不力,将其列为弹劾事由之一。

之后朴槿惠提交答辩状交代事故当天7小时的行踪,声称除了护士官和美容师外,没有外部人员进入总统府。此次检方证实,朴槿惠在事故发生后确实与崔顺实见过面,甚至在崔顺实的建议下决定访问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令外界震惊。

现在看来,虽然“亲信门”事件是朴槿惠政治生涯的滑铁卢,但是韩国上下对她的这般厌倦显然不单是因为她连同国家机密向闺蜜崔顺实做了不该有倾诉,一个拥有权力的人,如何肆意地行使自己的权力,甚至完全无视法律的界限。

在这样的情况下,朴槿惠还有什么底气进行上诉。朴槿惠酿造的苦酒只能自己品尝一个心理受过极度痛苦的女人,通过哲学、神学,依靠精神世界的力量而从新站起来的女人,被判处24年监禁,在监狱将食不甘味、夜不成眠。

更重要的是,朴槿惠把韩国搞乱了——政治、经济和外交偏离了原有的正常轨道。想想她上台之初喊出的“开启实现梦想的国民幸福时代”之高迈,看看她被弹劾下台之前创纪录地取得的国民支持率跌至4%之低微,格局时空的变化之快,已经无法用常理解释了。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