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13年后重回中国,会期临近,日本新闻界近来将“中日首脑会谈”的话题摆上头条位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北京APEC峰会期间是否与中国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谈?成为日本媒体几乎无一例外地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日本《读卖新闻》11月5日发表的评论称,安倍的想法是,希望在APEC会议期间同中国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谈。中国作为此次APEC的东道主,应当为与安倍首相举行会谈进行协调,目前双方正在就会谈的方向以及形式做最终调整,而这也将引起“国际瞩目”。如若实现,这将成为安倍第二次担任首相后同中方领导人的首次首脑会谈。

 

从今年初开始,日本各党派、各政要频频来华进行询问、试探。就在前不久,安倍更是托其老母请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来中国进行所谓的“秘密外交”。而此次福田访华,中方至今未披露领导人与其见面一事,然而,日本却将福田访华缘由、细节、详情等透露得一干二净。

 

日本方面不遗余力地寻求与中方领导人会面,但中国方面此前就明确提出,如果日本不能拿出诚意妥善处理钓鱼岛主权问题,或安倍继续参拜靖国神社,那么日本想要实现首脑会谈的愿望将会破灭。中方之所以采取强硬态度,是出于认为安倍害怕被中国拒绝会谈而大失颜面,所以应该会寻找妥协点。

 

然而,安倍对中国的主张并不认同。接近安倍的日本政府高级官员透露,如果中日首脑会谈得以实现,安倍计划在会谈时阐明3个观点,一是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二是日本已清楚中国在钓鱼岛上的立场”;三是期望通过一段时间的对话来解决钓鱼岛问题。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日前称:“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是我国固有领土,这在历史上和国际法上毫无疑义,现在我国正(对其)有效控制。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国土交通省海上保安厅计划于2015年成立一支由大型船只构成、配备高性能小型巡逻船或新型飞机的专门海上巡逻队伍,以强化对钓鱼岛的监视。

 

既要想打破中日关系的僵局,又不作出任何让步,还提出先决条件,这样的首脑会谈还有意义吗?自安倍上台以来,其虽在口头上言“与中国会谈之门一直开着”,但鲜有实际行动,近期,安倍不遗余力地为进行中日首脑会谈而进行各种努力,其背后究竟有何不同寻常之处?

 

说白了,安倍想与中国领导人会谈是把中国当“垫脚石”的成分。8年前的2006年10月,安倍第一次担任首相后成功访华的“破冰之旅”,为其在国际、日本挣得不少政治分,可想而知,安倍在当前内忧外患之下,急着想借在此次在北京举行APEC会议期间实行中日首脑会谈而再一次“重温旧梦”。

 

安倍9月22日在联合国大会的演讲中,一改其对中国的强硬态度,表示要同中国恢复“良好关系”。23日,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演讲中还提到:“首脑之间只要会面、握手,就将与地区和平与稳定联系起来。他此语强调了自己为了(中日关系)改善关系寻找切入口,哪怕是(与中国领导人进行)“站立式交谈”,也是个好的想法。

 

按照安倍的说法,在北京APEC期间,即使中日首脑不能坐下来会谈,进行站立式交谈也是可以接受的。可以看出,他对中日首脑会谈已急到何种程度有目共睹。有人更是形容,安倍想与中国领导人会谈都快想疯了。

 

在11月6日下午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在回答“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日首脑会见能否实现?”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对改善中日关系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敦促日方拿出诚意,为切实消除两国关系中存在的政治障碍做出努力,为双边关系的改善创造条件。

 

尽管洪磊的回答外交辞令意味很浓,但至少说明了一点,中日首脑会谈是不可能进行的。由于安倍不准备主动拿出诚意妥善处理钓鱼岛主权问题,他心急于进行首脑间的会谈的想法显然落空了。联想到日本媒体近来上演的“舆论造势”,安倍想借助日本媒体故意放出烟雾弹,让明眼人看出他的外交“小家子气”。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