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般来说,小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无足轻重。但是,如果它处在一个关键的地理位置和时间段,就有可能成为地缘政治的节点,影响到大国关系的博弈。目前,缅甸就是这样的一个国家。

 

本来,缅甸最大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领袖昂山素季与竞选缅甸总统无缘,但10月31日,缅甸总统吴登盛召集政府、军队、联邦选举委员会、议会和主要政党最高层在内比都开会商议政治改革进程,拟修改缅甸宪法,再一次改变了昂山素季的政治命运——她将有资格参加2015年10月举行的总统选举。

 

正是由于缅甸政府给昂山素季竞选总统“解套”,在今年最后两个月她将成为热门人物。一是东亚峰会将于本月中旬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召开,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近20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这些与会领导人除了参加峰会并与吴登盛总统接触外,他们还将与昂山素季打交道,加深彼此间的私人感情。

 

二是昂山素季应中方的邀请,将于12月到北京访问。缅甸全国民主联盟10月4日透露,其领袖昂山素季正计划下个月访问中国。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汉塔敏表示,“我们请求占用她12月的一些时间,但她说她12月可能需要一些自由时间,因为可能去中国。”

 

2010年,昂山素季被缅甸政府解除软禁、重归政坛至今,数不清的奖项和头衔向她涌去,颁发者甚至反过来宣称,以能向她颁授而感到荣幸。各国政要显达无论是在访问缅甸时,还是在她出国访问时,都争先恐后的与之会面,宣称自己对其如何敬仰已久。这期间,她先后访问了美国、英国、日本、印度等诸多大国,但至今未到中国访问。

 

由于中国与昂山素季缺乏交流,所以,到底是谁在背后支持她?她如果担任缅甸总统后,对中国的态度会是怎样?当然,要寻找问题的答案也并不难:昂山素季对中国的态度,或许与她对缅甸军政府的态度是相似的(缅甸军政府软禁昂山素季多年)。除此以外,扶植昂山素季上台,控制南亚地区,却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多年以来的目标之一。

 

回过头看,由于缅甸长期遭受美国等西方制裁,中国曾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与缅甸保持非常密切的关系。然而,随着吴登盛政权的建立,以及缅甸改革进程的加快,中国与缅甸的关系已渐行渐远。2012年9月底,缅甸政府宣布搁置由中国投资36亿美元,并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密松电站项目。

 

此后,缅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与西方国家的联系,2012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历史性地访问了缅甸。美缅关系发生质的变化。就在10月31日缅甸召开各方参加的高级别会议,商议改革进程和修宪时,奥巴马就即将出席11月在缅甸举行的东亚峰会分别与吴登盛及昂山素季通电话。奥巴马在电话中阐述了美方对缅甸大选的期望,敦促缅甸政府尽一切努力,实现全国停火。他打这个电话至少说明一点,美国是在为昂山素季竞选下届总统给力。

 

有人会说,即使缅甸政局进一步变化,中缅关系虽可能出现“疏远”,但不可能发生太大的变化。即使是昂山素季真的担任了缅甸总统,她也不可能无视缅甸所处的一系列的地缘、经济现实。毕竟,保持一个合作、友好的对华关系对任何一个缅甸政权的生存与发展都至关重要。

 

但这种观点是十分天真的。评判美国以及西方国家“重返缅甸”的态势及其对中国的影响,除了执政党的对华政策外,一个重要的标识便是,目前缅甸国内各种力量的联手恶化了缅甸与中国接壤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尤其缅甸许多拥有西方背景民间组织活动踊跃,几乎已经到了“逢中必反”的程度,而中国官方对此一筹莫展,时至今日也没有拿出有效的应对措施。

 

而这些正是缅甸政府反对势力多年来培植的民间力量,即使由反对党变成执政党,其领导人也会将民间力量为我所用。虽然昂山素季2010年获释后曾表示:“中国是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邻居。不要把中国当成敌人。”确实,只要是明智的周边国家特别是小国领导人,都不会故意与中国为敌。但缅甸即使无法选择敌人,却可以选择朋友。

 

从缅甸内部局势发展和国际潮流来看,密切与昂山素季和民主联盟的关系,是中国未来一年要在缅甸打开的外交新局面的关键。如果中国不注意培植与缅甸各党派的关系,特别是加强与昂山素季的关系,早在觊觎的美国就会趁机而入。美国特别想在在中国的近邻中扶植一个能受自身控制的总统,而昂山素季也许就有他们的最佳人选。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