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朝鲜半岛2015年即将迎来分裂70周年。从今年初开始,朝鲜和韩国相继表明了以统一为主题的立场。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统一”成为韩国舆论场的热门词汇。自从201312月朝鲜处决“二号人物”张成泽以后,韩国国内“朝鲜崩溃论”持续升温,随之而来就是“统一可能很快到来”的乐观情绪在韩国社会蔓延。

 

事实上,统一朝鲜半岛、在东北亚地区形成一个拥有7000多万人口的“大国”,一直是韩国许多精英人士的最大梦想。他们近来设想的统一场景更加“宏伟”:韩国与朝鲜以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一体化,预计会形成韩朝和中国东北三省的朝鲜族同胞共达8000万人的“韩语经济圈”,将成为继中国和日本之后的东北亚第三大市场,一体化效果将远大于欧盟。

 

明眼人一看,就觉得韩国现在热论所谓朝韩统一,以及宏伟愿景,实在是有点盲目乐观。直到目前,朝鲜方面未对韩国总统朴槿惠宣布将成立总统直属的“统一准备委员会”,探索统一方向等的新举措做出反应。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当前朝鲜与韩国对立的局面下,无论以谁为主实现统一都不能让对方接受。而且,两国社会发展差异巨大则被外界视为统一难以实现的另一大障碍。

 

英国利兹大学半岛事务专家艾丹·福斯特-卡特认为,韩国官方对统一能以和平方式实现的假设在些不符现实。要把两个完全不同的社会整合在一起是长期而困难的,二者的巨大差异就像俗语说的粉笔和奶酪一样无法兼容。怪不得2/3以上的韩国人认为个人无法从统一中直接受益。

 

在韩国人看来,韩国从未对周边国家构成威胁,即便日后实现朝鲜半岛统一,也不会威胁到周边的中国、日本、俄罗斯。但是,韩国却一直没有实现统一。诸多原因中有一个可以说很小但又非常重要的问题。德国统一时得到了前苏联的应允,但朝鲜半岛没有获得中国的支持。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韩国人一直以来都十分关注中国对朝鲜半岛统一的态度。只不过,他们的机会终于来了。韩国《朝鲜日报》25日援引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4)》中就510年内朝鲜半岛可能出现的情况,做了三种预测:南北统一、维持现状、(局部)军事冲突。报告还特别强调,需要走出“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会放弃朝鲜”的认识误区。

 

《朝鲜日报》提到,虽然中国社科院这份报告的主要基调大体是,比起朝鲜崩溃,更希望南北和解、合作,但是在中国国家级研究机构的报告中谈及“放弃朝鲜的可能性”,这本身无疑是令人惊讶的变化。中国将朝鲜视为“战略资产”的现有立场正在改变,究其原因,朝鲜是个让中国不断困惑的“包袱”。

 

但是,仅凭中国社科院的一份报告就说中国对朝鲜半岛统一的立场发生变化,的确有些牵强附会。对于这一敏感性问题,除了国内部分研究机构或学者撰写文章作出评估外,至今,中国官方并没有发表相关的文件或报告,表明立场。

 

实际上,观察今日的朝鲜半岛局势,以及半岛统一,不能仅仅只把目光放在朝鲜和韩国上,更要注意到朝鲜和韩国背后的大国博弈和战略较量,不能脱离国际力量对比的大背景去分析朝鲜半岛局势的未来走向,朝鲜半岛的统一将是大国博弈和各方综合国力较量的结果。

 

舆论场有一种流行的说法,中国并不希望出现一个亲美的统一的朝鲜半岛。道理很简单,一旦亲美的统一朝鲜半岛形成,成百上千名美国士兵驻扎在中国东北边境,中国人会乐意吗?对于中国,朝鲜是非常有价值的战略缓冲带。也许从长远来看,中国是很希望南北朝鲜统一的,但短期内,出现一个亲美的统一朝鲜半岛并不符合中国利益。

 

这也许正是中国介意朝鲜半岛是否统一的原因之一。其实,国际力量的对比是朝鲜半岛未来统一的核心因素。回顾历史,我们看到,上世纪70年代苏攻美守时期,北越统一了南越,而90年代美攻苏守时期,西德统一了东德。进入本世纪10年代,朝鲜半岛南北的较量,归根到底也是中美的博弈,朝鲜半岛的未来走向,完全取决于中美的战略博弈结果。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