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尼泊尔总理奥利468对印度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访问期间,印度承诺升级与尼泊尔之间的公路和修建跨境铁路,从而为这个喜马拉雅内陆国家提供通道。印度还向奥利承诺要与尼泊尔建立牢固的信任。

尽管中国在印度和尼泊尔之间的讨论中一直处于背景位置,但观察家注意到“中国”和“一带一路”并没有在莫迪和奥利之间的讨论中出现。之前,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宣布,中国承诺在2022年之前完成日喀则-加德满都铁路。

由于中国公布了将为尼泊尔修建铁路的计划,印度在奥利来访之际对尼泊尔大搞“铁路外交”。莫迪在两国总理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双方已就尼泊尔铁路接入印度铁路系统达成共识,“我们要把珠穆朗玛峰和大洋印度洋连接在一起”。印度媒体称,印度推出“铁路外交”是为了积极应对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攻势”,

《尼泊尔时报》8日发表评论指出,印度所谓的“铁路外交”被视为印方阻止奥利进一步倒向中国的一个抓手。在2016印度封锁尼印边境期间,奥利曾与中方达成贸易运输协议,而奥利首任总理被赶下台也是拜印度干预所赐。奥利第二次上台后,印方开始大力拉拢、重建互信,对于印度而言,显然想借机重塑与奥利的关系,达到牵制中国的目的。

的确,印度承诺为尼泊尔修建铁路,主要还是讨好尼泊尔总理奥利201510月至20167月担任总理的尼共领导人奥利,就被一些印度媒体视为“亲华疏印”派。在利奥执政期间,印度利用在印尼边境周边居住的印度裔居民反对奥利政权,对印尼边境进行了长达五个月的封锁,基本上切断了从印度进入尼泊尔药品和建筑材料等重要物资的供给。

印度外秘顾凯杰对印媒记者印度提出的铁路项目将是印度和尼泊尔之间的“游戏改变者”这也能在印度2018年的预算中得到证实——印度将其2018年在尼泊尔的支出预算提高了73%,增65亿卢比(约6.5亿元人民币)。

当然,这个项目能否得到实施,还有待观察。因为印度修建跨境铁路将是一笔巨大的投资,就印度目前的财政状况,要让印度出巨资援助他国几无可能。至于顾凯杰提到的对尼援助资金,只能在尼泊尔搞投入少、工程量较小的基础设施项目。

印度有六万公里的老、旧铁路,客运列车几乎是人满为患,迫切需要大笔资金进行维修和升级换代,才能适应国民乘车的需求。与此同时,这几年,印度新开工的铁路项目非常少,更不要说高铁投资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印度还放话要帮别尼泊尔搞基建、修铁路,可能性不大。

换句话说,印度要帮尼泊尔修铁路只不过说说而已。其实,印度对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缅甸等周边国家作了不少承诺,但基本上是先放个空炮,然后对其再放鸽子。这已成为印度对外援助的一贯套路。

从地缘的角度看,尼泊尔似乎天然是印度的附庸。但在现实中,这个山地之国却与中国保持了为密切的关系,甚至屡次惹恼印度也在所不惜。虽然传统上尼泊尔的政治与经济都严重依赖印度,很多尼泊尔人认为同中国走得更近才符合该国最大利益。

中国这几年不断帮助尼泊尔提升自己国家的实力,例如布达甘达基大坝项目,包括尼泊尔的互联网宽带也正式接入中国了。此外在未来青藏铁路将入境尼泊尔境内,从而提升两个国家之间的联系,未来一旦修通这一交通大动脉,印度想依靠能源禁运来压尼泊尔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