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匈牙利似乎撕开了一个口子——匈牙利央行上月从英格兰银行返回10万盎司的非常有限的5吨黄金储备。这也许是今年欧洲国家“黄金回家”行动的一个开端,紧接着欧洲其他国家也会惦记他们存放在美国、英国的黄金了。

当然,与德国相比,匈牙利取回的5吨黄金不足为奇。一年前,德国政府把价值130亿美元(约合822.9亿元人民币的黄金从纽约转移到了法兰克福截至目前,德国已经从其他国家遣返了总共366.3吨黄金,使得德国央行在法兰克福持有的黄金储备量达到1402吨,占到德国黄金总储量3381吨的41.5%,首次超过该行在纽约联储持有的1347吨的黄金储量。

一般来说,减少交易对手风险一个简单的办法在于减少交易对手数量。德国曾经给予了美国政府和央行太多的信任来存储其黄金。但是现在已经有明显的迹象表明美国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是一个可靠,值得信赖的交易对手了。所以精明的德国人,觉得减少对于美国的依赖是个明智之举。

2008年金融危机暴发后,“黄金回家行动在全球掀起。2011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开了一个头,他命令委内瑞拉央行从美国取回180吨黄金。之后,响应的国家逐步增加除上面提到的德国外,2017年已有瑞士和法国被曝欲加入这一行列,而荷兰则已经将他们的122吨黄金从纽约运回了阿姆斯特丹。

黄金回家”是一个不寻常的举动。这背后是一场看不见的“宣战”去美元化的全球储备货币战,这也就解释匈牙利、德国、荷兰等国家什么要将黄金从国外运回国的原因,而不希望将国家的黄金放在其他国家

二战结束以后,美国快速的崛起,成为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因此,各国政府都选择将他们的黄金储备存放在美国,而美国也出于对各国政府和央行间的礼貌,一直为各国保存着他们的黄金储备,这一保存就是70年。

当初,许多国家考虑在本国货币体系出现问题时,能及时把存在美国的黄金换成美元现金,解决进出口贸易上的美元支付问题。

然而,金融危机发生以来,随着各国央行大量印钞救市,货币贬值成为必然趋势。由于一些国家经济低迷,其央行开始重新囤积黄金储备,因而想起放在美国的黄金了。近几年来,绕开美元交易的国家已经在积极寻求摒弃美元。例如,俄罗斯、伊朗和中国在交易石油时创造了无美元环境,另一方面,中国与俄伊也都在加紧开采及获取实物黄金储备,以防美元崩溃。

当然也有专家认为,美国拥有悠久的金融历史,在虚拟经济中,美国非常明白信用的重要性美国不会拿自己的国家信用冒险。因此,国存放在美国的黄金出现安全问题的概率非常小。

但是,他们的观点难以得到广泛认同。黄金不会像欧元、美元、英镑和所有法定货币一样贬值。它不能通过像没收银行存款一样来没收,黄金是一种无国界的货币,作为多元化投资组合的最终储备和避风港对于一个国家而言,黄金更是其货币最后的信用支撑,也是抵御本国货币崩溃前的最后保障,其重要程度可想而知,既然如此重要,当然是放在自己手上最安全。

的确,美元既是美国最大的硬实力,但“黄金回家”行动导致一些国家取回黄金,也击中了美国的软肋。由于美国近几年推行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其可行度和诚信度都在下降。在这样情况下,一些国家认识到,手拿着黄金的实物,比账目上的黄金数字要来得踏实和靠谱。因此,“黄金回家”行动得到许多国家的认可并付诸实施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