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单方面实行新关税,这是对经常成为他攻击目标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一次打击。特朗普称WTO“灾难”,对美国“很不公平”。同时,美国正向盟国施压,要求它们帮助改革WTO,并加入向WTO投诉中国的行列。

美国对钢铁和铝分别加征25%10%的关税,欧盟和六个国家(不包括日本)获得了美国给予的临时关税豁免,附带条件是它们与美国合作,支持美国发起对中国的贸易战。为了延长豁免待遇,这些盟友必须在51日之前让美国政府相信它们正在解决各自的贸易问题。

许多迹象表明,美国正在WTO框架之外与其他国家就贸易协定直接进行谈判,同时,形成针对中国的“统一战线”不过,针对中国一些贸易行为,WTO的规则明显捉襟见肘国际法的缺乏和补救工具的不足意味着美国面临更大的压力﹐需要进一步采取行动,不论是联合盟友还是独自出手。

特朗普之所以对WTO发起攻击,是他认为WTO建立后,美国很多经济领域就逐渐陷入了困境,其核心是美国人的就业机会流出了美国,流向了发展中国家,更多的是流向了竞争对手——中国。

事实上,WTO成立前后,规则都是由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制定的,没想到,现在美国带头破坏自己制定WTO规则,带头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限制中国资本收购美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如华为)进入美国市场。现在特朗普更是无视所有规则,挑起对华贸易战。

特朗普的得力助手,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早在2010年做贸易律师时就曾撰写过一篇论文,认为“美国应该更加经常地对WTO嗤之以鼻”。今年初,莱特希泽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时表示当前有一项挑战比我们以往面对的那些挑战要困难得多,那就是中国。”他指责中国强迫技术转让及“扭曲”国内市场的行为是对世界贸易体系前所未有的威胁。  

不过,有一点是美国人没想到的,2001中国加入WTO之后,其制造业变得更强,原因是中国搞工业化发展美国制造业变弱,是因为它们实行去工业化。这种强弱的变化,不是因为“自由贸易”,而是因为美国资本为了追求利润,把实体工厂转移到工资低的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在内。

由于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中国的的吃苦耐劳,尤其是海量的农民工的辛勤劳动,大大降低了发达国家的生活成本,美国人同样享受到了这个巨大的福利,同样在此基础上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加强产业结构日趋合理,正确、合理地利用了WTO的规则,发展了自己,造福了世界。

当然,WTO对中国的好处之一,就是阻止了美国任意干涉别国跟中国做生意。要是单论美国和中国,加入WTO中国吃了很大的中国获得现在的成就,其实是付出巨大代价的,但是中国人就认一个理,算总账不亏就行

现在美国人一边在享用着中国制造,一边却在懊恼、后悔让中国加入WTO担心美国将不再是全球第一。今年119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报告国违反当初加入WTO的承诺,其规则无法约束中国的干涉政策美国“错误地”支持了中国加入WTO

美国的指责没有道理。事实上,美国既是WTO规则的制定者,但又是WTO规则的违反者。既然中国承认自己仍然处于发展中阶段,美国、欧盟、日本是比中国发达的国家,那么,参加高手的游戏是唯一可以提高自己的机会。

美国不按规则出牌,对华发动贸易战,但也不是每次都会有效果的。特朗普作为商人出身的总统,眼中只会有金钱,只会有利益,不会让美国吃亏的。但中美贸易与其他国家的区别在于,双方的分歧可以回到谈判桌前,尽量谈成。反之,美国可能实施理严厉的贸易制裁。所以我们应该做好准备,该来的还是会来。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