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着俄罗斯、土耳其介手叙利亚战争各自分得一杯羹,不仅扩大了势力范围,而且取得了绝对的话语权。这让二战前一直在叙利亚进行殖民统治的法国坐不住了,他们似乎“有了想法”,欲在叙利亚战争中捞到更多好处

法国费加罗报330日报道,经过长期的考虑后,法国终于决定向叙利亚派出军队,用实际行动支持库尔德武装力量,与此同时,法国军方宣布将向地中海东部沿海派出舰队,并向叙利亚派出地面作战部队,首批部队将是法军最精锐的特种部队。

这是法国总统马克龙29日在爱丽舍宫会晤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代表,承诺“尽快”派军队支援库尔德武装。他还表示,法国希望在土耳其和库尔德人之间扮演“调停者”的角色。

美国总统特朗普28宣称美国很快要离开叙利亚,举例子说:“美国在中东累计花了7万亿美元在当地建设学校,到头来还是被武装分子炸掉了,而美国没有花钱在俄亥俄州兴建新学校。”他说,将有其他人来取代美国事后,大家才知道“其他人”指的是法国。

法国即将成为第二个派兵叙利亚的西方国家,重点是叙政府军。究其原因以现在的战争形式来看,叙政府军正在节节胜利,过不了多久,法国、美国西方国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也包括库尔德武装就会彻底土崩瓦解。为了支援反对派,法国决定派军进入叙利亚,从而扭转战争的天平。

叙利亚的事情本来就是法国和美国搞出来的。现在,法国人不出面替美国“擦屁股”,还有谁出面擦屁股?法国明知是美国给他们挖的“坑”,不跳也得跳。毕竟对美国来说,库尔德武装比土耳其重要多。

今年2月初,马克龙在土耳其发动“橄榄枝”行动越境进入阿夫林地区之际,曾警告称,“如果土耳其的军事介入变成对叙利亚的入侵,将成为北约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当时反唇相讥“法国没有资格给土耳其上课,法国殖民的历史世人都知道。”

事实上,法国出兵插手叙利亚并非好消息,法国军队加入叙利亚冲突也让当地的紧张局势再度升级,尤其是法国公开表示,要和美军一道力挺库尔德武装力量,这让刚刚对库尔德武装放出狠话要“赶尽杀绝”的土方非常尴尬

土耳其29宣布,要展开对曼比季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紧接着法国就宣布出兵力挺库尔德武装,针对土耳其的意味非常明确,引起土耳其的不满。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我们对法国在库尔德武装问题上的错误立场感到极度悲伤。”

当然,法国执意要插手叙利亚事务,与马克龙的政治抱负有关。 10 年来,国际事务中已鲜有法国的声音。去年马克龙在总统竞选中提出重归戴高乐主义的思想,就任后公开提出法国的雄心,舆论评称近来法国外交超活跃

马克龙 2018 年定为法国的外交之年,提出法国将和欧盟伙伴一起,为推动中东 叙利亚、伊拉克、伊朗 、非洲及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发挥全面作用。针对特朗威胁退出伊朗核协议和扬言改变伊朗政权的做法,马克龙强调不能废弃伊朗核协议,伊朗政权的变更应由伊人民而不是外部决定。

当然,在叙利亚局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法国显然不具备插手叙利亚的实力。而且,法国舍身去填补美国留下的真空,最终好处没捞到多少,反而会拖垮法国原本就孱弱的国力。实际上,法国人在二战后一直都拎不清自己的斤两,总觉得自己还是殖民时代的世界大国。

也许,为避开与俄罗斯、土耳其的正面冲突,法国在叙利亚不谈军事效率,只谈宣示作用。这样,便于将来举行叙利亚问题谈判法国作为涉足的一方能够参与其中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