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平昌冬奥、韩国修宪、朝与中首脑会晤……最近,朝鲜半岛大事不断,令人有些应接不暇。不过,有一件事儿当然不能忘:萨德。这两天,韩突然发现,在萨德从媒体视线“消失”几个月后,现在两条相关新闻引人注目。

一是萨德”实施竟然没有任何进展:环境评估没下文,基地改建用的材料也一直运不进去。似乎是半岛局势的变化让韩当局有意延缓部署,而驻韩美军则已经对韩方的消极态度表示极为不满。

自去年10月起,关于萨德基地的环评工作就已经中断。韩国防部自去年10月就跟一家公司签署了协议,以制定一份关于萨德用地环评的报告书,可直到今年的325日,报告书制作工作仍没有丝毫的进展。虽然双方合约要到今年12月才到期,但环评至少也得要一年的时间。

二是去年充当“萨德”推手的韩国前国防部长官金宽镇,328日被检方正式起诉并逮捕。金宽镇在李明博政府时期做过国防部长官,在朴槿惠政府时期改任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这是他第二次被捕,前一次是去年11月,在拘留几天后释放。此次重新逮捕的罪名是:涉嫌利用网络司令部干预政治。

相比韩方有意延缓“萨德”部署的新闻,金宽镇“二进宫”的新闻更有吸引力。在韩部署萨德,从落地到完成部署,朴槿惠和文在寅两任总统都是只需要签字的旁观者,而真正的推手则是有着浓烈背景的韩国军方以及金宽镇本人

201612月,韩国国防部向青瓦台(总统府)报告时曾表示将按原计划在20179月对“萨德”进行临时部署,接着在2018年之后正式开始部署“萨德”,但受到了金宽镇的厉声斥责,他要求提前部署

随后,金宽镇20171月匆忙访美,与时任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迈克尔·弗林商议了部署“萨德”事宜去年5月韩国大选前,金宽镇无视韩国政府的决定,竭力推动早日完成“萨德”部署,并在距离韩国大选只有十多天的时间部署2辆“萨德”发射车。

金宽镇在韩国总统受到弹劾的混乱情况下匆忙改变部署日程,并竭力推动完成提前部署,令人反感。正是由于金宽镇要求提前部署,而不是受制于美国的施压,因此美国才会要求韩国“支付10亿美元部署费用”。

尽管现在韩国检方“涉嫌滥用职权,进行网络部队舆论捏造事件”逮捕金宽镇,但作为萨德落户韩国的始作俑者,金宽镇的被捕,绝不是仅仅应为上述的罪名而被捕的,尤其是在这中韩关系“变暖”的关键时刻,韩国这时候宣布逮捕金宽镇,极有可能就是在给改善中韩关系上加砝码。

其实,文在寅作为韩国三军最高司令官,有权叫停萨德,然而,由于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在国会席位勉强过半,如果他受到保守政党反对杯葛的话,阻力还是会很大。人们注意到,从5以来,文在寅再也没有提萨德的事。

文在寅政府正在清算李明博、朴槿惠时期一些官员,金宽镇也是其中之一。金宽镇为了讨好美国,强行推进“萨德”,自己落了个身败名裂的下场,真是机关算尽自食恶果。但也有分析认为,文在寅政府此次惩处金宽镇,只不过是将他作为部署“萨德”替罪羊而已,对抑制“萨德”的作用并不大

目前,萨德大部分部件已在韩国完成安装,由于半岛局势的变化让韩有意延缓部署,不过,美国不会轻易同意撤走萨德值得一提的是,虽说韩国在许多方面都受制于美国,但韩国毕竟算是一个主权国家,也由于萨德的部署又得罪了中俄两个大国文在寅下一步在萨德”问题上应谨奉字诀,能拖则拖才是出路。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