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在政坛上沉溺了一段时间之后,现在又浮出水面,成为新闻人物。特别是他与利比亚前最高领导人卡扎菲由“朋友”演变成敌人,最后将对方置之死地,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俄罗斯卫星通迅社321日发表一幅题为《幽灵的报复》的政治漫画引人注目,内容是:从神灯里冒出的卡扎菲幽灵抓住萨科齐,说道:“该是你买单的时候了!”这幅漫画的背景是,萨科齐320日被法国警方拘留,因为他涉嫌在2007年竞选总统时接受了卡扎菲所提供的非法资金。

萨科齐涉嫌接受的政治献金可能高达500万欧元(约合3890万元人民币。法国一家调查类媒体报道,一位名为齐亚德·塔基丁的法籍黎巴嫩裔商人承认,2006年末至2007年初期间,他作为萨科齐和卡扎菲的中间人,将500万欧元现金分别装在三个箱子里,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运至巴黎,并经过萨科齐亲信,转交给萨科齐。

不过,萨科齐在接受司法调查时,反驳了所有针对他的指控,称这些指控不仅是“谎言”,更是“令人羞耻的怪胎”。他甚至还大骂卡扎菲是疯子”,卡扎菲一伙儿是一群凶手。他自己、他的儿子、侄子、发言人,这些人用诽谤和侮辱来攻击我,言辞异常激烈。

萨科齐的“翻脸”,激怒了卡扎菲次子赛义夫,他重申自己愿意提供证据,“有实锤!”赛义夫说:“我们想要这个‘小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钱还给利比亚人民,萨科齐拿了这些资助就是以便帮助他们(利比亚人民),但现在我们很失望,快把钱还回来。我们这儿有所有的银行详细资料与文件,我们将很快公布。”

回首当年,从老朋友到死对头,萨科齐和卡扎菲曾有过一段微妙互动。萨科齐曾先后两次派当时的妻子塞西莉亚专程前往利比亚。200712月,萨科齐在总统府会见了应邀到访法的卡扎菲,双方在防务等多个领域签订多项合同。萨科齐似乎成为了利比亚人民的老朋友。

其实在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领导人还在对卡扎菲进行观察时,萨科齐就与卡扎菲打得火热,好得就差一束红玫瑰。萨科齐似乎要在利比亚进行一场政治赌博,这其中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的考虑,更有萨科齐性格上的必然。从历史上看利比亚有很大一部分地区曾是法国的殖民地,是传统的势力范畴,但自从卡扎菲统治利比亚后,法国的影响力便日趋下降。

有了这个历史渊源,对萨科齐来说只能是他想重返旧的势力范畴的一个理由,但仅此一点是远远不够的。当时萨科齐面临竞选连任,但国内的支持率低迷,他希望能够抓住利比亚这一契机来改变形象并扭转局面,为竞选加分。因此,萨科齐与卡扎菲反目就在情理之中。

当初,卡扎菲认为跟萨科齐是朋友关系,法国会他的安全能提供保障虽然送给萨科齐的政治献金不可说,但把他逼急了,这是一张王牌。然而,让他想不到的,有人要将他在最短时间内灭口。卡扎菲纵横江湖几十年,最终还是架不住萨科齐忽悠,落了个街曝尸的下场。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抓获后,还经过了法庭审判,才执行死刑的,那怕再假,毕竟走完了这个程序。卡扎菲却连上法庭的机会也没有,如果有,他爆的料肯定会拉不少西方政客下水。然而,等到最后摊牌,鱼死网破之时,就算要爆料也来不及,他根本没有发声管道和路径

有人将萨科齐此次警方拘留,称之“卡扎菲留给萨科齐的礼物”如今,萨科齐的命运,再一次与“老朋友”卡扎菲扯到了一起,难以分开。正如本文开始提到的那幅漫画所表现的那样,现在该是萨科齐为卡扎菲之死“买单”的时候了。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