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乌克兰政府被告知,北约组织已承认“申请国”身份,下一步有可能被邀请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展示其履行未来可能成为正式成员国后的义务和承诺的能力,为正式取得成员国地位作准备。但是,北约强调,乌克兰加入“成员国行动计划”并不意味着一定能成为正式成员。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北约成员国支持加入北约。匈牙利外长彼得西亚尔托日前表匈牙利政府暂不支持乌加入北约。他认为,乌克兰的教育法存在歧视乌克兰只有在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废除损害国内少数民族权益的教育法后,才能获得匈牙利的支持。

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如果一厢情愿地忙活了四五年,到头来却发现是一场空,那肯定会郁闷至极。现如今,乌克兰就面临着这一欲哭无泪的局面——匈牙利的态度十分清楚,乌克兰加入北约或欧盟,都将受到阻击。

由于北约和欧盟都有一个组织原则,在决定重大事项时,只要任何一个成员国投反对票,就意味着该议案无法通过。也就是说,如果匈牙利届时投反对票,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计划就会落空。况且,北约也犯不着为了一个鸡肋——乌克兰,冒与俄罗斯彻底闹僵的风险。北约非常清楚,俄罗斯绝对不会坐视乌克兰加入北约从而彻底倒向西方。

从时间线上看,自2013年底以来,欧洲发生了影响本地区政局的两件大事:一是乌克兰的政治和经济积弊由于加入北约和欧盟的分歧升级成了政治危机,并爆发了旷日持久的大规模武装冲突二是近几年来中东局势的持续动荡和由此产生的欧洲难民潮。而在这两场危机当中,欧盟都首当其冲乌克兰危机在欧洲边缘制造了严重的不安定因素,而中东的难民潮更是直接冲击了欧洲的秩序,使欧洲陷于不稳定和动荡的状态。

当年北约意图吸纳乌克兰的目的,主要是在黑海漫长的海岸线阻断俄罗斯黑海方向的出海口;欧盟希望吸纳乌克兰的目,则是利用乌克兰的雄厚工业基础和廉价而相对高素质的劳动力为自己乏力的经济续命,而这就使得北约欧盟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统一的乌克兰。

但目前乌克兰深陷战乱、动荡、和分裂之中,其本已脆弱的经济也因为内战而损失殆尽,据估计乌克兰若要重建至少需要1000亿美元的费用,且不论本已自身难保的欧盟能不能拿得出这1000亿美元,即使欧盟出得起这1000亿美元,在目前危机看不到解决希望的情况下,乌克兰就是一个填不满的无底洞。

由此可见,欧美对乌克兰的热情已降低,主要是在失去克里米亚后乌克兰价值已大打折扣,原来想通过乌克兰政权更迭前总统亚努科维奇下台)以达到威胁俄罗斯的目的,现在反过来被俄罗斯牵制。虽然美国是老大,北约也很强大,但真正要对抗俄罗斯,那可不是容易的事情,其结果只能是三方都败,这不是美愿意看到的结果。

分析人士指出,乌克兰欧美视为鸡肋,然而对中国或许是一个机会。十年来,中国一直在乌克兰武器出口榜单上名列前茅。仅2016年一年,乌克兰43%的出口商品(主要是武器)都是销往中国的,随着乌克兰向中国销售由俄罗斯设计的飞机及相关器件数量继续增加,这一数额还将继续增长。

中乌两国国土相隔甚远,几乎不可能发生地缘冲突,向中国出口武器对乌克兰国家安全完全没有损害。加上中国在国际军火市场一贯“及时付款”、“从不拖欠”的良好信誉,使这种交易显得有益无害中国因此往往能以相对很低的成本获得乌克兰保留的苏联技术,同样的技术,俄罗斯开出的价码则经常高出乌克兰好几数。

乌克兰的将来也许不会再像以往那样,陷入是亲西方与亲俄罗斯的两之争。如今中国无疑已加入其中。中国除了是乌克兰最大的军火买家外,还乌克兰进行大量的投资,其投资项目将促使乌克兰能够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亚欧陆地贸易路线,最终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