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打败了萨达姆,但中国赢得了伊拉克。”美国《纽约时报》曾发表评论称,自从以美国为首的国家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以来,伊拉克已经成为世界产油大国之一,而中国现在是其最大的客户。

一直以来,指望能控制伊拉克石油的开采、出口,并与美国在全球市场的主要对手——中国竞争。现在看来,美国人未能在伊拉克达到这一目的。目前中国“三桶油”(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都在伊拉克一些油田现身。中国已成为伊拉克石油的主要进口国,因为中国购买伊拉克一半以上的石油,其购买量还在增加

过去两年,伊拉克石油部与国外石油公司订了11笔油田开发合同,中国公司得到了其中的9笔,而只有两家美国公司拿到了这些合同。不过,到目前为止,美国一家公司已放弃与伊政府签署的合同,另一家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选择与中石油合作,共同开发伊拉克油田

上月30中石油与埃克森美孚合作的EPC产能建设项目西古尔纳-1油田M1前正式建成投产。据悉,西古尔纳-1油田位于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省首府巴士拉西北方向约65公里,距离伊拉克乌母卡萨港约150公里,油田面积约600平方公里。探明原油储量509亿桶,当前产量50万桶/天,相当于2500万吨/年。

199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后,已不自觉地卷入了与美国等西方的石油利益之争。由西方主导的世界排名前20家大石油公司,垄断了全球已探明优质石油储量的81%,中国要想在他们苦心经营了上百年的全球石油格局中分享现有的石油利益,必然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干扰和制约。

好在911事件改变了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上台时把中国当成对手的政策,使得中国可以按照原有的方式在全球赢得更多的石油资源。而这十年所产生的中美之间实力对比的变化是质变的,是飞跃式的:中国正在一鼓作气成向在伊拉克获得更多的开采和进口权,而美国再也不可能以以往的方式来限制中国在伊拉克的行为了。

回过头看,美国做了两件大事,让中国赢得更多的伊拉克石油。

首先,进入新世纪后,美国发动了伊拉克、阿富汗战争,使美国陷入了战争的泥潭,而无暇围堵中国。反之,在反恐、朝核问题、伊核问题等方面,美国还有求于中国。美国意识到在经济上,在财政上,在国家安全上对中国依赖越来越多,因而默许中国“三桶油”投资伊拉克石油产业。

其次,过去,美国的石油进口中有16.3%来自于中东,其中伊拉克占4%左右然而,近年来由于美国国内石油开采量大幅度增长,石油自给自足能力显著提高,美国企业生产的石油,除了满足国内需求外,还出口国外,其中,中国已成为美国的石油消费国。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几乎放弃从伊拉克进口石油。

事实上,从战争伦理的层面来分析,一场战争发生并最终停止,只有输家,没有赢家,尽管双方不论哪一方均可能自称为胜利者。中国人与伊拉克战争无关,但从经济角度来看,中国却从那场战争中获益

由于中国目前50%以上的石油需求不得不依赖进口,这种尴尬的产业现状,已经达到了影响国家经济安全的程度,进军海外特别是石油资源丰富的伊拉克是必然选择中国“三桶油”正按照国家制定的海外投资政策,逐渐加大对伊拉克的投资。

中国的兴趣在于能够保证石油供应,而伊拉克的兴趣在于能够赚钱,这是一个很正面的因素。从地缘政治的层面来看,中国和伊拉克已经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当然,中国这样做并非出于政治目的,因为中国企业在伊拉克投资和购买石油,对维系当前伊拉克政府正常运作意义重大。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