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314在密苏里州一次筹款活动上的演讲几乎不加掩饰地威胁,如果韩国政府不设法让更多的钱流入美国,美国就撤出驻军。特朗普对听众说:“我们跟他们有很大的贸易逆差,我们还保护他们。我们既在贸易上亏钱,又在军事上贴钱。我们现在在朝韩边界有3.2万军人,我们倒要看看事情怎么发展。

虽然特朗普的这样的话已说过多次,但他现在再一次老调重弹,仍让韩国人感到非常紧张。针对特朗普提出的可能将美国对韩国的军事支持与美韩贸易谈判的结果挂钩的提法一些韩国官员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官员打了一连串电话,急切地想得到美国政府的真实想法。

318日,正在访美的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表示,对韩美同盟十分有信心,坚信美军不会撤离韩国。康京和是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电视台采访时作出的上述表态。她还说,特朗普总统的任何言论对于韩国来说都很重要,在过去几十年里韩美同盟都是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和平稳定的基础。

目前美国在韩国驻扎有3.2万美,这些驻军助韩国政府应对朝鲜的强大军事压力但是一直以来,美国和韩国在军费分摊方面实际上存有争议。特别是特朗普上台以后着重强调韩国应当分摊更多的军费,而不是让美国自己掏腰包为韩国安全埋单。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去年以来多次对韩国发撤军威胁,这种威胁实际上是低劣的交易手段,其目的是要韩国多支付军费

尽管美国如此贪得无厌,但韩国政府却不敢不从。美国派驻韩国的军人,一方面对韩国政府有一定的监视作用,另一方面掌握着韩国的战时指挥权。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朝鲜半岛战争结束后,韩国政府将军队的指挥权交给了当时的联合国军司令,也就是美国人,此后韩军的指挥权就一直旁落。直到1994年,经过多年斡旋,美军交出了一部分指挥权—和平时期的指挥权由韩国联合参谋议长行使。

由于战时指挥权还在美国人手里,朝鲜半岛一旦发生战争,韩军放一枪一弹都要听美国人指挥。准确地讲,美国通过在韩国设立的美韩联合司令部来发布军事指令。有关战时指挥权的归属讨论过若干次,自卢武铉上台以来,几乎三任韩国总统都提出过一个提议:推迟移交战时指挥权。

前总统朴槿惠2012年上台后,千方百计说服美国,要美方同意再次推迟归还军队战时指挥权,并认为其理由充分:一是朝鲜半岛形势险恶,每遇形势一紧张,朝鲜就发出要让青瓦台变成一片火海的战争叫嚣。二是韩国政府远没做好准备,因为收回军队指挥权,意味着韩国将要增加天文数字般的防务费用。

这反映出一个事实,韩国政治上不是拥有独立主权的国家,总统名义上是公开竞选,但实际上,韩国总统先要经过美国政府的首肯和扶持。但凡韩国遇到重大国际国内事件,必需在第一时间向美国汇报和协商,其政府不得自做主张。不管是金大中、卢武铉当总统,还是朴槿惠、文在寅当总统,无一例外。

换个角度看,虽然特朗普口头上说韩国如不支付费用,美军就将离开韩国,但这样的话还是有虚假的成分。事实上,美军是不可能走的,经营了这么多年,韩国政治军事都被美国左右,这样的好事那里去找。为维持美国在东北亚的政治、军事存在,遏制崛起的潜在对手,在此派驻大量美军比什么都更强。

在美国霸权面前,韩国没有和美国讨价还价的资格,何况现在还是非常时期,韩朝双方的关系发展十分不稳定,虽然文在寅政府前一段时间积极营造的“冬奥外交”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朝鲜半岛危机,但是接下来形势怎么发展,主要还是得看美国和朝鲜。韩国如果不能令特朗普开心,那么将难免面对尴尬和难堪的结果。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