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铁”、“全天候友谊”、“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中巴友谊比天高、比海深,比蜜甜”、“中巴友谊永不生锈,百炼成钢”……有关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双方都有很多美好的形容词。

 

尽管中巴双方使用的语言有时候听起来有点儿夸大其词,但从本质上看,却道出了一个事实:不管是中国还是巴基斯坦,在过去几十年里,都没有很多可依靠的朋友。这让中巴关系颇有些特别。

 

的确,不管是巴基斯坦那个政党执政,还是军人通过军事政变上台,巴基斯坦对中国都持友好态度。巴基斯坦前总理优素福•吉拉尼2011年5月在访问中国期间,请求中方接管“中巴经济走廊”核心环节和终点的瓜达尔港,并暗示可以将瓜达尔港升级为海军基地,供中国使用。

 

众所周知,如果中国拥有了这一港口,就意味着中国将与阿拉伯海和霍尔木兹海峡连接起来的海运新航线已经贯通。因此,吉拉尼的这一表态,以及中国加大对该港口的投资,一直受到巴基斯坦邻国,也是巴基斯坦的对手——印度的强烈关注,认为中国将瓜达尔港作为一个节点,在印度洋上打造包围印度的“珍珠链”。

 

本月底,瓜达尔港将启用运营,中国获得了40年的运营权。中国对瓜达尔港的投资总额为16.2亿美元(约合100亿元人民币),包括修建瓜达尔港东部连接港口和海岸线的高速公路、瓜达尔港防波堤建设、锚地疏浚工程、自贸区基建建设、新瓜达尔国际机场等9个早期收获项目。除瓜达尔港外,其它项目预计在3至5年内完成。

 

当然,巴基斯坦在与中国的关系中受益:中国是巴基斯坦唯一可靠的武器供应商,例如,巴基斯坦将向中国购买8艘潜艇。为巴基斯坦的核计划提供了重要支持,巴基斯坦也接收了重要的战略性的中国投资,投资规模还将有可观的扩大。中国是巴基斯坦军事装备的重要供应商,也是该国电信、港口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重要投资者。

 

中国电建4月8日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中水电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拟于卡塔尔AMC公司以BOO模式共同建设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应急电站项目,项目总投资高达20.85亿美元(约合130亿元人民币)。该项目属于“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清单”所列项目,且被列为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合作协议中的优先实施项目。

 

据悉,在中巴经济走廊的14个优先实施项目名录中,中国电建已占4席。目前,中国电建拥有巴基斯坦在建项目22个,合同总额超过20亿美元。中国官方和企业在巴基斯坦的利益也将越来越深。

 

不过,越是如此,中国越须谨防地缘政治风险。巴基斯坦政府能力弱,社会混乱,同时恐怖主义盛行,无法指望巴基斯坦政府单方面对中国投资予以保护,需要采取更多的保护措施,避免巨额投资在混乱与动荡的局势中遭遇难以承受的损失。

 

中国将巴基斯坦视为对抗印度的重要战略砝码,也将其作为制衡美国在南亚影响力的缓冲之地。尽管如此,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还未上升到一对盟友之间的关系,因为没有双边条约规定的义务。外界把中国与巴基斯坦双边关系“全天候友谊”,巴基斯坦也宣称,中国不仅是最佳经济合作伙伴,可能也是一个更可靠的安全伙伴。

 

巴基斯坦寄望于把中国卷入额外的安全承诺,利用中国的支持来搞政治上的赌博,中国并不情愿赞同。再说,巴基斯坦可能只是在虚张声势,奉承中国只是想继续获得更多经济、军事上的援助。

 

但并不意味着中国要为巴基斯坦的所有账单埋单——中国没有那个能力,也没有必要这样做。如果巴基斯坦真有能力变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有意义的一部分,那就有可能形成一个中巴加强合作的了不起的循环。

 

反之,尽管中巴双方的安全联系依然至关重要,但会产生一定程度的挫败感,因为缺乏潜力,更广泛的双边关系会持续下跌。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