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乌克兰现在的状态就是“在劫难逃”一词最鲜活的实例——一场悲剧无法避免。乌克兰版图正在缩小,而且出问题的地方不止一个。2014年3月,乌克兰的克里米亚被俄罗斯吞并。现在,乌克兰东部的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两个地区,当地领导人已决定要成为自治共和国,甚至脱离乌克兰。

 

关键是,在领土丢失的情况下,乌克兰的财政状况也在持续恶化。据信用违约互换(CDS)市场上的相关价格显示,乌克兰在未来五年期间发生违约的可能性目前超过70%。美国布雷顿森林研究公司经济学家弗拉基米尔·西诺雷利说:“在经济上,乌克兰正在彻底变成一个失败的国家。”

 

乌克兰把这一切都归结为俄罗斯,称俄罗斯毁了乌克兰。因此,4月9日,乌克兰做出了两项决定:

 

一是在乌克兰全面禁止共产主义和纳粹主义意识形态和极权制度,禁止在公共场合使用任何与之有关的标识,包括国歌、国徽、旗帜、纪念品,还有城市、农村、街道名称等,甚至禁止引用共产党领导人的文章,违法者将面临最高5年的有期徒刑。

 

二是乌克兰不会派代表团赴俄参加5月9日的阅兵式,同时乌克兰将密切关注有关国家领导人参加该阅兵式的信息。考虑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行为,参加在俄举行的阅兵式将被乌方视为对俄罗斯侵略行为的声援,这将对乌与相关国家的双边关系产生一定影响。

 

在乌克兰的两项决定中,前一项与中国没有多大关系,不过,第二项却与中国相关。因为中国领导人已接受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将出席俄纪念二战胜利阅兵式。如果按乌克兰官方的说法,中国领导人出席了阅兵式,就等于中国破坏了中乌关系。

 

所以,乌克兰的决定见诸报端或网络后,立即引起中国舆论场的反应,许多人认为,乌克兰是自不量力,意气用事,世界不会以乌克兰的喜好为喜好。一位中国网民在其微博上写道,乌克兰这样做有针对中国嫌疑。他们明明知道中国领导人要去莫斯科出席阅兵式,还作出这样的决定,简直不拿中国当回事。

 

对此,乌克兰驻华大使馆4月11日在微博上紧急发布公告,在中国社交网上传播的极具挑衅性的虚假信息成为了攻击的借口,蓄意地把乌克兰外交官与损坏中国利益的美国间谍联系在一起。该使馆郑重宣布乌方完全没有参与任何反对友好中国的行为,并请所有睿智的中国朋友共同抵制传播败坏乌克兰名誉的虚假信息。

 

乌克兰驻华大使馆是否代表乌政府发表上述公告,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该使馆能及时站出来澄清立场,说明乌克兰官方对第二项决定公布后,对中国人的剌激有多大还是一清二楚的。

 

当然,也有网民持另一种观点,认为现在乌克兰名为反共实为反俄,应该与中国关系不大。乌克兰人仍希望和中国保持友好,中乌国家利益重合度非常高,乌克兰没有反华的动机。当然,中俄既互相防范,但面对更具威胁的美国,又不得成为非正式盟友,所以中国与乌克兰的密切关系还是潜在的。

 

说白了,中国有乌克兰需要的东西——资金,反之,乌克兰也有中国需要的——军火。目前乌克兰走向不明,但欧美不可能给予更多的经济支持与援助。乌克兰越是动乱,其国内经济就越是困难,也就越需要外部支持。而这一点目前恐怕也只有中国有能力提供。

 

一个显著的例证是,中国人民银行与乌克兰国家银行2012年6月份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150亿元人民币/190亿格里夫纳(乌克兰货币)。虽然该协议是中方与乌前政府签署的,但中国仍在近日启动了该协议,协议金额约合24亿美元(约合148.8亿元人民币)。

 

由于这笔资金到位,目前乌克兰的外汇储备可以支撑该国进口的时间从原来的1个月增加到3个月,可维持到今年6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表示,中国启动与乌克兰签署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对于乌克兰应对经济困境“非常有帮助。”

 

现在看来,乌克兰大使馆重申不参与反华活动的“另一面”,乌克兰不像对俄罗斯那样针对中国,乌对俄的看法存在着意识形态因素。显然,乌克兰不想得罪中国,也得罪不起中国。他们十分清楚,在乌克兰处于十分艰难的时候,唯独中国有这个经济实力,对乌克兰伸出援助之手,挽救乌克兰于水火之中。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