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舆论场近来说得比较多的一句话是,中国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运气——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国家纷至沓来,其成员国的数字不断刷新。

 

一个显著的例证是,一向与美国关系“很铁”的国家——以色列,已在脱离美国划定的“轨道”。上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宣布,以色列将亚投行,令美国政府来自亚洲的热辣讽刺。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有些沉不住气了。他今天(4月7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题为《亚投行见证美国丧失全球经济霸主地位》的文章称,过去一个月可能被视为美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丧失其担保人角色的时刻。自从布雷顿森林以来,我无法想到任何事件能够与这件事相提并论:即中国筹建亚投行,而美国没能说服其传统盟友不加入这家机构,首先是英国。

 

萨默斯写道,这一战略和战术的失策并非一日之寒,也应当令美国全面重估其处理全球经济的方式。随着中国的经济规模逐渐挑战美国,且新兴市场已占全世界产出过半,全球经济架构需要显著调整。美国各方面的政治压力已让这个国家变得日益失灵。

 

这位美国前财长说的这番话显然是发自肺腑的,但现实使他失望是,美国已无能力阻止这一现象的出现。但这只是中国与美国博弈的一个场景。美国必须认识到,中国不再处于遥远东方的某处,它实际上就在隔壁;美国则应思考如下事实:一个已超越它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国家,正变得越来越强大。

 

2013年以来,由于“习式外交”脱颖而出,导致中国外交的嬗变越来越明显。例如,就在2013年秋天俄罗斯和欧美在乌克兰问题上产生对峙即将走到一个关键点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时宣布“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计划,颇具象征意义。

 

实际上,就一国能够承诺投入的资源来说,其他任何国家都很难与中国匹敌。中国提供了随时可动用的现金,并且不关心接收方是何种政权,也不关心接收方的优先国策是什么。当然,中国“一带一路”西进的部分原因在于,在亚太地区的扩张明显会招致与美国的对抗,中国希望避免出现这种局面,至少是暂时避免。

 

以某些指标衡量,美国即将把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地位让给中国,中国领导世界的时代指日可待。这一依据来自世界银行最近发布的数据。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法,中国的GDP已于2014年11月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然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此不以为然。他去年曾在出席美国西点军校毕业典礼时发表演讲,称美国打算成为未来100年世界领袖。如果美国不行,别国也不行,而军力是这种领导力的基础。

 

奥巴马这番话显然是说给中国人听的。由于近几年来中国在全球影响力的提升,以及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受到中国的阻碍,奥巴马不得不对中国说点什么,不然会让人感到自身的软弱无力。

 

美国很渴望永远充当世界第一,因为美国很享受这一地位,相反,中国则没有。一方面,中国还不想“把头伸出护栏”,成为世界第一是有代价的,这意味着要向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多缴纳会费,也要在气候变化等议题上要承担更多责任。另一方面,中国知道美国对世界第一很执着,也很担心一旦美国不再是第一后又会作何反应。

 

不过,从中国数千年历史中的政权更迭,从古罗马帝国乃至大英帝国的消亡,我们可以断言,“盛极而衰”是历史不破的规律。美国在变,中国在变,今天的中国与30年前的中国,已经完全判若两个世界。

 

从历史的眼光看待问题,时间是在中国一边。中国无须急于争一日之雄长,只宜在综合国力再上一个台阶以后,从容应来自美国的挑战。美国联手日本等盟友对中国进行围堵,阻止中国崛起,就是想要改变对中国有利的状况。

 

也有观点认为,中国已成为事实上的大国,有望重拾历史上的地区优势地位,并在全球化世界取得空前影响力。但从更长远来看,中国的增长率几乎肯定会下降,国内挑战将激增。而美国尽管问题重重,仍然享有国力和影响力的持久优势。相比中国,时间可能对美国更有利。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