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从2014年下半起开始筹划。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到3月31日截止申请期,仅5个月时间,其成员国就达到52个。特别是3月12日英国“背叛”美国加入亚投行后,要求加入的国家更是络绎不绝。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至今已近7年,仍没有实际效果。这7年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多亲自出马进行游说。例如2014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奥巴马将与会的TPP成员国领导人召集到美国驻华大使馆里开会做劝说工作,希望这些领导人“扎起”。

 

当然,奥巴马亲力亲为,也收到了一定效果,2015年内,12个成员国或有望达成TPP协议。但就在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候,菲律宾却宣布退出TPP。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长多明戈日前表示,阿基诺总统领导的现政权已经明确放弃TPP的方针。

 

菲律宾政府这个表态令人意外:眼下正是TPP谈判最接近完成的一段时期,一向积极求“进”的菲律宾为何突然“闪退”?一些观察家从菲律宾退出TPP动机作出的分析认为,菲律宾这样做显然是与美国主导的TPP采取保持距离的态度,其背后出现的中国身影。尽管菲律宾和中国之间存在南海领土争端,却欲与中国加强经济合作,寻求利益最大化。

 

菲律宾对中国的接近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方面态度十分明确。3月30日,菲律宾公共工程与公路部长辛松在东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菲律宾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很大,仅凭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会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力量无法全部满足,菲律宾必须寻求其它渠道。

 

如不出意外,预计下一个退出TPP的国家将是越南。究其原因,主要是TPP极度苛刻的条件会让越南望而却步。当初,美国制定TPP会员标准,就有针对中国之嫌,要求成员国的政治体制必须尊重自由、民主、法制、人权和普世价值观,TPP成员国的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要享受相同的待遇,并限期逐步实行国有企业私营化。

 

因此,TPP确实不适合菲律宾、越南等发展水平较低的国家。许多迹象表明,签了TPP的国家,不说菲律宾、越南,就是日本也是全面受损。2014年4月,奥巴马访问日本时,曾要求日本答应美国开出的TPP谈判“清单”,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犹豫了一整天,最终还是没有答应美国的条件。日本报纸《朝日新闻》当时发表的评论称,安倍如答应奥巴马,日本的农产品市场将面临崩盘的危险。

 

实际上,美国强推所谓的TPP标准,这是为美国一己之私量身打造的。连日本都玩不起这种规则,更不要谈什么菲律宾、越南。菲律宾退出TPP,只是第一步,如果美国只与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讨论TPP问题,而忽视越南、马来西亚、文莱等国的利益,这些小国也可能像菲律宾那样,弃TPP而去。

 

就现在而言,由美国主导的TPP,与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以及丝绸基金计划,或许可以视为更广泛国际合作的基石。不过,在人们眼里,更像中国与美国在地缘政治领域的权力游戏。

 

短期内,其结果很可能表现为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治理,战后的多边安排,与众多更具排他性、反映美中大国角力的机构勉强共存。然而,无论形势如何演变,美国必须从现在开始将经济和政治结合起来考虑,支持基于国际规则的秩序,同时允许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拥有适当的影响力。

 

话说回来,“亚投行热”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刺激了TPP谈判加快脚步,但菲律宾令人意外的退出,还是让下一步的TPP谈判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或许,美国人真后悔没把中国拉入TPP圈子。想想看,如果美国对中国实行开放性和互利性姿态,让中国进入这个圈子内,那么,世界第一、二、三大经济体都在其间,其影响力将比现在大得多,何况,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又做得风生水起,看到这样的情况,菲律宾还会产生退出TPP的念头吗?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