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会不会也加入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眼看着英国、法国、德国、韩国、澳大利亚等盟友一个个“投入亚投行怀抱”,美国似乎也坐不住了。3月31日,亚投行将关上“创始成员国申请”的大门,今天(3月30日)日,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访问中国。大多数人的心中无疑闪过同一个念头:他是奔亚投行来的。

 

其实,早在上周举行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雅各布·卢就已为“松口”有所铺垫。他表示,美国并不反对创建亚投行,并承认有必要增加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只是美国担心这家新银行在管理和放贷方面达不到“全球最高标准”。

 

雅各布·卢算得上是来华非常频繁的美国官员,短短两年之内4次来访,除了在经济层面的交流外,频繁访问也表现了美国对中国日益崛起地位的重视。此次到访时间比较敏感,中国正在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投行。即使不说有意和美国“对着干”,中国作为地区性大国,也必须寻求自身地位,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突破美国的经济干扰。

 

从日程上看,雅各布·卢只访问中国一个国家。正如此,作为中国的邻国——日本人担心,美国会不会再次“出卖”日本。因为日本很担心雅各布·卢访华会不会说是以小人之心,背着日本搞一些什么动作——如背着日本与中国密谈,最终答应加入亚投行。当年尼克松访华访华前也没有太多的征兆,更是被日本称作“越顶外交”。

 

日本报纸《每日新闻》3月29日发表的评论认为,“因为我们不清楚雅各布·卢对亚洲有何想法,而他要去中国三天却不在日本或韩国停留的情形,这发出了一个令人担忧的信息,就是他认为美国在亚洲的地位取决于美中关系而非美国与盟友的关系。他是否真的这么想,但他要在中国待三天,却不能在东京停一下,这不是一个好现象。”

 

当然,日本人还有更多有担忧。在他们看来,如果仅仅是谈论加入亚投行一事,只是像英国、法国、德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一样,只是向中国财政部发去一纸公函,或通过驻华大使照会中国外交部即可,根本无需雅各布·卢亲自到北京。但美国总统奥巴马之所以派出雅各布·卢,肯定是希望向中国领导人传递绝对不能公开的秘密信息。

 

奥巴马曾说过,“没有美国与中国的携手合作,21世纪的多数重大全球的挑战都难以解决。”对于所剩任期不到2年的奥巴马来说,在亚洲事务中,在2016年底之前从阿富汗撤出美军、并结束战争是重要的优先课题。因此,中美两国决定为此携手,推进阿富汗和平进程——或许能勾勒出这样的情节。

 

此外,奥巴马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伊核问题上也急于获得成果,而要顺利拿出结果的话,就难以与拥有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否决权的中国针锋相对。所以,雅各布·卢访华也许不仅谈亚投行,还有许多两国感兴趣的话题需要与中国高官讨论。相反,日本看似是美国的盟友,况且又是涉及到亚洲事务,但美国显然不会与日本商讨,而只把中国作为其对话对象。

 

对日本而言,事情也许不这么简单。日本近忧在于,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当然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的竞争对手,尤其会对日本长期把持的亚行地位形成挑战和对冲,尽管两者功能不尽相同: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行侧重政府合作并涵盖扶贫和教育,亚投行则聚焦基础设施投资。

 

日本的痛点在于远忧,即中国主导亚太事务乃至世界新秩序的势头不可阻挡,这不仅让日本直接丧失亚太地区的优越地位,而且必须接受中国迅速崛起的现实。如今日美“抱团取暖”,美国也即将以超高规格邀请日本首相安倍访美,并到美国国会发表演说,但仍不能保证,美国突然背离盟友的可能性。

 

可以说,美国高官每一次单独访华,并与中国高官密谈,都会让日本感到忐忑不安。事实上,近年来中美高层已经有了通过不间断的访问来管控两国关系风险的一些共识。但如果背后还包含不为日本所知的中美间的默契的话,情况将变得复杂。

 

虽然日本人没必要过分担心自身被排除在外,但在围绕亚投行和亚洲其他事务的外交战中,如果日本被中国和撂在一边的话,肯定会让日本人感觉心有不甘。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