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韩国今晚(3月26日)宣布加入亚投行,并计划投入57亿美元作为入行的股本金,已确认的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已达到36个。中国将占亚投行40%的股份,成为最大股东。虽然印度尼西亚在亚投行中占股预计不超过3%,但到目前为止,它却是一个最不安分的初始成员国。

 

3月21日,印尼财政部长班邦在香港举办的瑞信亚洲投资年会上发言时称:“我们渴望将(亚投行)总部设在雅加达,当然我们需要和北京竞争。”但是,当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25日表示已经就亚投行总部落户北京达成协议时,班邦又称,至少亚投行副行长的职位该保留给印尼。

 

班邦提出的主张看似引人瞩目,但却并不新鲜。早在2014年10月,佐科·维多多就任印尼新总统后就向外界承诺,印尼将加入由中国倡议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银行,但他向中国政府提出了若干条件,其中包括将亚投行总部设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以及让印尼在该行扮演重要角色。

 

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中国作为亚投行的牵头国家,均未对印尼提出的要求作任何回应。至今,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站出来支持印尼的提议。这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印尼人是在自拉言唱。

 

当然,对于中国把亚投行的总部设在北京,舆论场也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亚投行成立之处,就伴随而来的大量的政治敏感性,如果能选择一个中立的总部,对减轻相关的疑虑是有好处的。正如当时的亚行初创的时候,日本是最大的股东,但总部却选在了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而从战略重要性以及基建相对缺失两方面看,东南亚某个国家首都不失为一个合适的选择。

 

这种观点正迎合了印尼人的心声。因此印尼已迫不及待的站出来发声,要求把总部设雅加达。但筹建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25日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2014年10月签署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各方已一致同意将总部设在北京。

 

其实,观察家很想知道印尼的自信是如何锻炼出来的。如果不是美国在背后授意,实在想不出这么多东南亚国家里,印尼有什么特别的理由跳出来争来争去,本来亚投行就是给他们贷款搞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亚投行投入运营后的最大受益者,他们还想到中国那里讲条件,实在是让人匪夷所思。

 

也许,唯一能够说得通的,就是印尼现在是各方博弈和争取的角色。印度、澳大利亚、英国、法国、美国、日本都在拉拢印尼,其中,美国最为特殊。印尼是东南亚最大的国家,其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至关重要,美国重视印尼的原因也是基于此。

 

前两年,美国改变以往对印尼的政策,对佐科当选印尼总统,美国突然“抬高身份”,派出国务卿克里与其会见。这其中的背景凸显美国对南海问题的关注,为“亚太再平衡”寻找调节中美关系的新支点。同时寻求拉拢印尼参与反恐、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等区域性事务。

 

这就是问题的实质。不过,局势将对中国愈发有利,因为中国在与美国争夺亚洲影响力的过程中,曾经有过几年不顺遂的日子。但随着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和瑞士等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将大大提高亚投行的地位,也增加中国在国际金融领域的权威性。

 

对于中国不说,遇到印尼这样的搅局者并不可怕,不论是事关战略的决策还是具体的投资决定,决定成败的不是投票权而是格局、眼光、知识和经验。就现在而言,中国协调亚投行各成员国的利益和意见,也是一件有难度的艺术。老牌欧洲的成员国都有几百年国际纵横捭阖的经验,亚洲一些国家也不是省油的灯。

 

在亚投行成立之前,印尼人站出来搅局,表面上看是他们想获取更多利益,但更深层的看,印尼可能在扮演代理人的角色,主要为某些局外人发声。所以,中国在组织和领导像亚投行这样的国际金融机构方面,还需要积累更多的经验加以应对。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