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上周甸空炸弹落入中国境内,造成中国边民59中国无辜民众因此遭遇横祸,无论如何让每一个中国人在感情上是无法接受的。因此,根本的问题仍然是出在缅甸一侧,缅甸和平和民族和解一日不得到解决,中国的边境安宁一日得不到保障。

 

然而,缅甸总统吴登盛日前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中缅)边境冲突是缅甸内部事务,中国无法解决,缅甸必须要自己解决。他指出,中国有不干涉政策,而且中方已经表示,不允许任何组织从中国境内攻击缅甸。

 

登盛一语道破了缅甸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吴登称中缅边境冲突中国无法解决”,实际上是封中国的嘴,不要中国对“边民死伤事件”说话,更不允许中国参与缅甸政府和缅北武装的谈判。

 

不过,貌似缅北冲突是缅甸的内部事务,中国无法解决,但如果要是把中国撇在一边,不但是缅北事务,就是与克钦军、掸邦独立军等冲突也没法完全解决。况且,缅甸军队对中国边民的轰行为,好像中国政府也不敢忽视强大的民间舆论压力,最后还是不得不出手。

 

在中国边民死伤事件发生后,中方就作出了强烈反应。314日,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和缅甸国防军司令紧急通了一个电话。范长龙已经向缅军提出了最为严厉的要求,同时也发出了最为严重的警告他要求缅方要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严肃认真对待此事,严惩肇事者,同时要求缅军高层要严格管控约束部队,绝不能再发生此类事情。

 

从这个意义上说,缅北问题绝非登盛所说的那样简单缅甸内政问题,而是涉及到周边国家——、泰、柬埔寨的严重的外交问题中国邻国——缅甸发生的各种事态当然息息相关,毕竟边界那边有大量说中文或中国境内少数民族语言的华裔人当这些乡亲受到对方严重的民族歧视,甚至被虐杀驱赶时,中方介入不可避免,并且更加合情合理合法

 

这是否涉及到中国还要坚守“不干涉内政”的外交政策的疑问。答案也许是肯定的。当然,“不干涉”政策仍然是中国外交政策不可动摇的基石,但是中国的确应该超越口头言辞上的愤慨和谴责,因为中国有更多切实的事情需要做。那就是积极“出击”,改变之前被动、消极的外交政策,积极推动和参与缅北和平进程。

 

客观的说,参与调停地区冲突,并不意味着干涉别国内政,甚至还会提升一国“负责任大国”的国家形象。过去几年,在中国政府调停下,缅甸政府代表同克钦独立组织已经在云南瑞丽召开了数次和谈,并取得了成效。其实,中国政府对于缅甸和平进程的调停完全可以更为大胆、有力,完全没必要藏着掖着,这才符合中国外交的做法

 

但今非昔比。在缅甸人的目中,对中国这个昔日的最大“金”的感情已逐渐淡化,他们似乎并不把能成为中国的邻居当做好事,因为缅甸的长期贫穷落后和中国的持续发展与繁荣之间,有着巨大的反差这种反差,在某种程度上一直在刺激他们原本因为长期的自卑感而形成的过度强烈的自尊心。

 

缅甸人似乎感到,中国要控制他们,简直就像控制自己的一个省一样容易,所以,他们对此总是感到一种神经质的恐惧,在内心上,总是对中国进行一种神经质的提防,这也正是他们光投向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根本原因

 

这也符合国际上的一个惯例,即任何国家都会防范身旁的大国,例如乌克兰防范俄罗斯,巴基斯坦防范印度,蒙古越南防范中国,几乎清一色都是防备身旁的大国。为此,他们都在积极寻求“第三边界”,如乌克兰、蒙古和越南将美国作为第三边界,巴基斯坦将中国作为第三边界。

 

回到本文开头的话,吴登盛之所以告诉西方媒体,中缅边境冲突中国无法解决”,其实质是,吃定中国不会找缅甸的麻烦。但这不等于缅甸官方就可以免责。在缅北问题上,缅甸政府必须以负责任的态度,纠正目前错误做法

 

作为负责任的政府,缅甸政府要信守对世界,对邻国,对自己人民所做的承诺,如果以主权名义一意孤行拒绝接受外部调停,继续歧视和杀害百姓,那就不单是对自己人民犯罪,而是邻国也造成事实上的伤害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