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9月份成千上万的中国军人将昂首阔步走过北京市中心,并在天安门广场集结,参加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阅兵式中国要利用这一纪念活动向世人——以及本国人民——传达一个关于中国实力与日俱增的明确信号。同时,此次阅兵式旨在强调中国为盟国的胜利做出过“巨大的民族牺牲”。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日表示,将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阅兵式。他解释说,邀请第二次世界大战主要参战国、亚洲国家和其他地区国家领导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出席中方纪念活动。

 

多个国家的做法表明,纪念二战胜利属于国际惯例。二战以来,、俄罗斯、美、法、英、德等国都会在不同时间以不同形式举行纪念活动。俄罗斯每年都会举行大规模庆祝,并自1996年开始每年都会举行红场阅兵。不过,建国以来,中国除了举行过庆国庆阅兵式外,还没有单独在二战纪念日举行阅兵式。

 

正是首次举行这种活动,中方更有理由邀请奥巴马来北京参加纪念二战阅兵众所周知,在二战期间,美国在对日本宣战之前就已实施对华援助。在美国对日宣战之后,中美迅速结盟,正式并肩对日作战,并分别承担了亚太以及中缅印战区的主要作战任务,共同为亚太和世界范围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不过,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70年过去了,世界地缘政治以及中、美、日的角色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美国与日本成为盟国,反之,中国却与美国成了对手。因此,美国在与中国进行接触时,或许还要考虑日本的感受。

 

一个国家举行阅兵式,除了展现各军种军人的英姿外,任何国家的阅兵式都会有武器装备的展示,其中,自然有战略威慑的考虑。因为奥巴马十分清楚,中国此次阅兵式除了展现中国“肌肉”外,最大的作用就是为了警示日本。

 

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6年多来,积极推行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其目的就是要遏制中国,但奏效一方面美国重返亚洲已经陷入一种僵局,难以再推动,并背上了一个“烧钱”的巨大包袱。另一方面奥巴马对华政策已陷入“遏制陷阱”的危险,即美国越是失去全球统治地位,它越是期望获得其传统盟友,特别是其盟友——日本的的支持和协

 

《亲密的对手:日本国内政治与崛起中的中国》一书作者美国外交学会日本问题高级研究员希拉·史密斯日前在日本《读卖新闻》撰文指出,大多数日本人现在觉得——或者说害怕——中国会敌视日本。中国阅兵式的军力展示在很多日本人看来将证实这种担忧。华盛顿的政策制定者担心此次阅兵式会扰乱东京和北京之间试探性的重新靠近,甚至有可能破坏该地区的稳定。

 

史密斯的一语道破了天机。近来,日本舆论场宣扬中国此次阅兵是展示实力、“亮肌肉”,暨是针对日本,又是做给美国看的。

 

如果说中国举行阅兵式也算是“亮肌肉”,但是并未朝着任何国家“挥拳头”。因为判断一国对不对别国构成威胁、会不会发起战争,不能只看这个国家有什么武器装备,还要看武器装备将被如何运用。

 

当我们在讨论奥巴马是否前来北京看“亮肌肉”时,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总统朴槿惠、缅甸总统吴登盛相关国家的领导人已表态出席阅兵式从这个意义上说,方向奥巴马邀请是一回事,是否出席或派副总统拜登或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出席则是另外一回事。

 

想想看,解放军的战机和坦克开过天安门广场时,出席阅兵式的领导人和习近平互动,什么样的关系“同盟”会形成,或将成为舆论场关注的焦点。如果奥巴马真的缺席天安门城楼观看阅兵式,而习近平普京站在这里,一起观看解放军精锐展示,才是更具有戏剧性的内容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