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目前,中国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条件下,正在积极“向外扩展”,特别是向周边国家投资——包括高铁、港口和水坝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但从最近几年发生的事情来看,中国的投资计划并不总能与这些国家的利益相吻合。不排除类似2011年缅甸政府叫停中国投资的水电站现象也在其他国家发生。

 

最新的例证是,2015年1月,斯里兰卡新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上任的“第一把火”“烧”到了中国援建斯里兰卡的工程上。他上任后,立即着手对拉贾帕克萨前政府发起的一些大型项目进行重新评估,包括科伦坡附近一个由中国投资14亿美元(约合85.68亿元人民币)的港口建设项目。

 

不仅如此,近来斯里兰卡对华立场更趋强硬。2月27日访问中国的斯里兰卡外长曼加里·萨马拉维拉在北京称,对中国向斯里兰卡提供的50亿美元(约合306亿元人民币)贷款中的部分贷款存有担忧。他说,斯里兰卡人民尤其对利率提出很多、很多问题,在某些情况下还对这些贷款的募集方式存有疑问。因此,作为一个致力于透明的政府,我们将调查每个问题。

 

如果说在斯里兰卡发生了对中国投资不利的事,是因为政权更迭,那么,一向对华十分友好的柬埔寨,也发生了叫停大坝建设的事,就让人匪夷所思。柬埔寨首相洪森2月26日表示,将推迟中国在柬西南部的水坝建设,至少在2018年以前不会动工。

 

柬方的解释是,暂停建设大坝是因为柬埔寨已经摆脱了缺电状态,现有发电量甚至已经用不了。但真实情况是,柬埔寨政府此举是为了免得引国内反对派批评之火烧身。对中国在柬实施的投资项目缺乏严格的专家鉴定,反对派对此十分不满。

 

事实上,洪森叫停中国投资的大坝建设非同寻常,因为此前他一直是这个项目的强硬支持者。建设项目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承担。项目设计总装机容量108兆瓦,总投资金额约4.3亿美元(约合26.36亿元人民币)。但是围绕中国项目的争执如此激烈,以致最终迫使这位自1985年统治柬埔寨的“重量级政治人物”也开始寻求妥协的可能。

 

从中国与斯里兰卡、柬埔寨这样的邻国的关系来看,这样的事如果发生在过去,是不可想像的。然而,今天却发生了。显然,中国的投资被重新审查或叫停,显然与斯里兰卡政权更迭,柬埔寨反对派崛起密切相关。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斯里兰卡阻挠中国投资带有一定的保护主义的色彩,柬埔寨叫停中国投资是迫于反对势力的压力,说起来可能不是那么光彩,但它至少说明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在密切关注着自身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问题。

 

这种观点似乎与缅甸人不谋而合。2011年9月,在中国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由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密松水电站被缅甸政府叫停。中国在缅甸投资水电、矿产、石油管道等能源资源项目,一定程度上,缅甸已成中国能源的桥头堡。但由于密松水电开发受阻,显然会引发中国对其它能源开发项目政治风险的担忧。

 

中国投资在周边国家频亮红灯,说明国家间的竞争令东道国政府对崛起中的中国分外警惕,对于中国在他们国家投资,以“经济安全”为由进行政治干预可能是最好的办法。

 

在他们看来,由于中国经济势力的不断增强,其对外投资力度如此之强,基本可以买得起一些小国的任何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中国肯出资,周边部分国家都可能变成中国的“经济郊区”。

 

中国在斯里兰卡、柬埔寨、缅甸的投资遭遇挫折表明,海外投资将面临的困难远多于常规的投资行为。看来,今后中国对于周边国家的投资,不得不更认真地考虑到与项目有关的所有风险。

 

事实证明,即使像柬埔寨首相洪森对华友好的领导人掌权的国家,都难以保证对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绿灯”,那么其它国家就更难说了。为了保证中国成功实施“经济进攻”,政府高层应当同时配合着更周全的外交工作,利用“软实力”元素,不仅要做投资所在国政府的工作,还要做当地社会组织的工作。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