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买、买、买,刚过去的羊年春节,中国人再度上演了“买空全球”的一幕。其中,在毗邻中国的日本,由于中国人的大量涌入,东京、大阪等地商家店铺是赚得盆满钵满。而在中国媒体的描述中,中国游人在日本的消费能力格外惊人,有人甚至在春节假期里花费20万元赴日扫货,再把大包小包用集装箱运回中国。

 

据悉,今年利用春节长假观光访问日本的中国游客有可能接近50万人次,消费额高达60亿人民币。对于今年春节在日本出现的中国游客购物热潮,日本一片惊叹声之外,中国的报纸和网络更用“中国游客买空日本”之类的醒目标题大量报道。

 

如果以2015年现在的人民币与日元汇率计算,60亿人民币合计约1.124千亿日元,使本已因提高消费税而致内需疲软的日本“枯木逢春”。而2014年来日的中国游客每月平均大约在20万人次左右,比过去增加了30万人次。可以想像,到今年春节中国人在日本购物的热烈场面。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2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日本的电视台铺天盖地地追踪报道中国游客在日本狂购使不少日本人误以为春节就是购物节。看来,与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游客相比,中国游客出手阔绰,人均消费金额遥遥领先。不但如此,从指甲刀到手表,从眼药水到马桶盖,中国游客啥都往回背的气势确实壮观,形容其“买空日本”并不过分。

 

谁是最“奇葩”的消费者?答案是:中国人——去日本买个马桶盖,买个吹风机、买个电饭煲、买个菜刀、买个保温杯、买个电动牙刷。一位中国游人说,她甚至要帮同事代购日本的卫生巾和安全套。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中国人的“羊群效应”和“跟风恶习”,几乎为世界上少有,这是中国人自己都不能否认的事实。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中国人到日本购买的商品,许多仍然是中国制造的。

 

当然也有人会说,别看中国游客从日本背回的很多东西都印着“中国制造”的字样,它们不等同于中国货。因为很多日本产品确实在中国加工,但他们定量返销。就比如从日本带回的折伞,它是日本专利,中国制造,仅在日本销售。

 

如此看来,日本那些售货服务员在对着人山人海的中国人点头哈腰的同时,会不会在内心想,“这本来就是从你们中国国内生产的,现在却高价卖给你们中国人,中国人真的傻得可爱。”他们会不会捂着嘴笑?由之甚至产生鄙视心理?

 

这印证了一句话,中国人“很傻很天真的感觉”?春节期间,这些中国人不远千里地走在日本的大街小巷上,大包小包拧着装有“马桶盖”的包装盒,“一目惚”大米的口袋,发扬着国际主义精神。

 

而对于中国普通百姓来说,200元一公斤的“一目惚”大米显然是一种奢侈消费。当然,“一目惚”大米不仅具有满足基本生存需要的功能,还具有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功能,从某种角度上已经被符号化了,成为一种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的象征,成为中国人赢取社会认同的一种工具。

 

“钱多人傻”是人们这些年使用频率很高的一个词语。有些中国人钱的确很多,动辄数以百万计,但要说他们人傻则实在有点冤枉。在日本“购物狂欢”,中国人出于价格差距因素的考量。虽然挥金如土在外人看来似乎是傻,但他们的确手中“有金可挥”,并且能挣能花,“吞吐能力”很强,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但仅凭这一点,就能证明中国人“买空日本”吗?答案否定的。说白了,“买空日本”只不过是一些中国人(包括部分媒体)在说胡话。“买空日本”这句话听起来很长中国人的脸,殊不知中国人帮了日本一个大忙,当前日本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中国人到日本“疯狂购物”,对他们起到了一种雪中送炭的作用。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