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28日,新华社播发的一条消息,引起舆论场的注意。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作出一项决定:批准2013年12月5日由中国领导人与时任乌克兰总统的亚努科维奇在北京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友好合作条约》。

 

虽然全国人大通过了这个条约,但舆论场有一种说法,亚努科维奇与中国签订这份“友好条约”回国三天后,就被反对派举行的“广场革命”推翻。最近在乌东战场的冲突中,乌军方连连失守,况且乌克兰经济即将走向崩溃,乌克兰政府面临着前所未的困境,中国人大此时批准中乌“友好条约”,乌方是否承认并予以执行,还很难说得清楚。

 

但这个条约是中国和乌克兰的正式文件,根据维也纳公约法,这种正式的联合声明有条约的效力。这并不是一些人所说是中国和亚努科维奇签订的条约。中国所保障的是乌克兰这个国家,而不是亚努科维奇这个政权。因此只要乌克兰国家还存在,这个条约就有效,双方就有义务遵守这个协议。

 

尽管如此,中国人大在现在这个节骨眼上批准这个条约,不免让人生疑。是形势的需要,还是有其它目的?观察人士为此作出的分析认为,中国实际上在为下一步介入解决乌克兰问题增加的筹码。如果乌方决定执行双方的“友好条约”,这可能意味着,中国将在未来的谈判中发挥积极作用。

 

客观的,中国承担这类外交使命的经验不多,不过,在此问题上中国无疑比其他国家更有优势。首先,中国与俄罗斯在战略伙伴关系层面建立了广泛联系;其次,中国与乌克兰政府合作多年,包括在经济领域以及军事技术领域;其三,中国还同美国、欧盟构建了广泛和足够信任的关系。

 

一度时间,中国实际上充当了旁观者角色。2014年3月,俄罗斯“收编”乌克兰的克里米亚,以及乌内战爆发后,美、英、法、德、俄等国外长穿梭斡旋、领导人纷纷表态支持与反对时,中国却异常地安静,似乎与己无关。但今年以来,中国官方对乌克兰政策似乎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除了上面提到的全国人大批准了中乌“友好条约”外,1月21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出席第45届世界达沃斯经济论坛开幕时,会见了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李克强表示中方对乌克兰危机问题上将站在客观立场,尊重乌克兰独立和领土完整,且支持乌走符合国情的道路。而波罗申科则“希望中方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进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基于此,不排除在解决乌克兰危机中,中国将走向外交前台。中乌没有战略利益上的冲突,相反却有着经济和技术互补的战略利益。目前乌克兰走向不明,但欧美不可能给予更多的经济支持与援助。乌克兰越是动乱,其国内经济就越是困难,也就越发的需要外部支持。而这一点目前恐怕也只有中国有能力提供。

 

此前的中乌合作,出于欧美与俄罗斯的因素,可以说乌方是有所保留的。也就是说在某种程度上是中国有求于乌克兰。而在危机的情况之下,为了缓解经济压力,恐怕乌克兰更大程度上的将有求于中国,如果想得到中国的支持与帮助,就必须加大与中国的合作力度。

 

更重要的是,乌克兰危机,有可能使俄罗斯与欧美的战略对抗升级,这必然的要缓解中国的战略压力。中国虽然会保持中立,但一定会给俄罗斯某种程度的支持。因为有俄罗斯在,中国并不太担心欧洲的东扩计划,乌克兰危机在战略上对中国没有不利的影响,或者说不会给中国带来战略压力。

 

当然,中国能否在乌克兰危机中分得一杯羹,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中国将对乌克兰采取的是务实主义态度,如果乌政府可以继续保持与中国的合作关系,确保中国在乌重要的经济和军事关系的利益份额,中国将会与乌方发展新的关系。

 

可以说,现在的乌克兰危机对中国有利。无论乌克兰最终成为欧盟、美国还是俄罗斯的友邦,都将致力于深化与中国的政经和军事合作。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