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目前,中国与日本官方与民间交往出现了截然不同的状态,一方面因钓鱼岛争端,中日双边关系仍然十分冷淡,高层交往也基本没有恢复。另一方面,中国游客却成千上万涌向日本,成为拉动日本内需市场的主力军。

 

据日本驻华使领馆提供给媒体的数据,今年1月日本给中国大陆共发放了25万份旅游签证,创同期最高纪录。为迎接热情的中国游客春节购物高峰,日本商家早已提前准备了大量商品要把游客口袋掏空。

 

中国人已成为日本旅游市场拼抢的商战盛宴,尤其是今年元旦、春节期间,除了日本旅游业,不少日本家电,甚至马桶盖生产商都得到了来自中国的“红包”,中国人强大购买力,促成了日本旅游、零售领域在经济危机背景下的逆势上扬。

 

2月22日,日本《每日新闻》发表题为《“中国资金”春节期间席卷日本列岛》的文章称,旅游、零售领域的销售额出乎预料地创新高,日本列岛因“中国资金”而沸腾,但酒店和机场的接待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该报说,在日本的免税店,一上午就有十几辆大巴满载中国游客专程采购。1万多人民币的电饭煲每天卖几十台,买主80%来自中国。如果说价格昂贵的日本大米成为中国消费者的“香饽饽”,是因为中国消费者看重其安全保障,那么,像马桶盖、电吹风、菜刀、保温杯这样的日常用品也能遭到疯抢。

 

实际上,在经历了2008年的经济危机和经济低迷,日本旅游业以及产业消费正处于低迷阶段,而中国正处于这个不太理性的海外消费冲动期阶段——导致日本人认真研究过中国游客的消费心理,甚至大力开发了针对中国人的产品市场。

 

在日本“购物狂欢”,无论是企业家、商人,还是白领、普通工薪阶层,都出于价格差距因素的考量。虽然挥金如土在外人看来似乎是傻,但他们的确手中“有金可挥”,并且能挣能花,“吞吐能力”很强,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这些年,“钱多人傻”,是国外媒体使用频率很高的一个词语。中国人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当成“摇钱树”,有事没事都摇上两下。大家也许听说过投资领域的博傻理论——不管什么资产都不计价格地购买,不论价格与其潜在价值有没有任何合理联系,就指望能转身以更高的价格卖给某个更傻的傻瓜。

 

有些中国人钱的确很多,动辄数以上千上万计,但要说他们人傻则实在有点冤枉。大把花钱除了满足自己的欲望之外,还有他们“精明”的打算,那就是为自己到手的财富保值增值。中国人这些心机正中了更“精明”的日本人的下怀,他们制定对付中国游客的销售策略,以所谓免税商品等为诱饵,从中国人手中拿钱。

 

尽管有人会以各种理由来证明,中国人到日本大把钱消费,是在长中国人的脸,但是,与这些看法不同的是,在日本政府对中国作出一系列不友好的动作,中国面临需要拉动内需的情况下,中国人恁什么要为日本拉动内需。

 

虽然这钱是自己挣的,想怎么花就怎么花,但也似乎该讲些一些原则,能在国内花的不在国外花,因为在国内花钱可以拉动经济增长,可以促进货币流通,把钱迅速返还到社会上,回报自己的国家。

 

当然,中国游客从日本千里背回马桶盖,需要中国企业从自身找问题。近期到日本做学术交流的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撰文指出,“那些在日本免税店里疯狂购物年轻的消费者,大多是中国当今的中产阶层,是理性消费的中坚,同时也是一群愿意为新技术和新体验埋单的人群。”

 

显然,中国传统制造业和用户需求变化的对接工作没有做好,处在所谓“夕阳产业”的制造业,并没有在用户身上大做文章。与此同时,由于政府对拉动内需市场的办法少、政策不活,也抑制了国内消费的增长,进而把国内的消费市场拱手让给了他人。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