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里巴巴在短短几年就异军突起,可谓中国民营企业中的佼佼者。2014年9月在美国上市,其董事会主席马云的身价超过了200亿美元(约合1230亿元人民币),一夜之间就成了中国的新首富。

 

之后,马云的行踪时刻左右着全世界人的目光。他一会儿在美国看NBA,一会儿同法国外长谈生意,一会儿接见加拿大总理,一会儿与贝克汉姆上演“男人秀”,而在中国高层的经济座谈问政和诸如达沃斯的世界级经济论坛中,每每都可看到马云的身影,可谓是风光无限。

 

不过,马云这样的好日子恐怕到头了。近来马云遭遇的麻烦不断。眼下,他正处在“叫板”国家工商总局后的冲击波中。1月27日,淘宝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公开信,直接对国家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刘红亮司长喊话“您违规了,别吹黑哨!”,指出其监测报告在抽样、程序等存在问题。经过几轮大战,30日,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会见马云,双方握手言和。

 

事过10天后,马云2月9日又来到了国家质检总局,与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谈打假方面的合作。支树平希望阿里巴巴看重自己、看重质量,视质量安全为生命线,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见是“支树平应约会见”、“马云寻求合作”。

 

当然,阿里巴巴的体积越大,发展速度越快,暴露出来的问题就越会被无限放大,遭遇的麻烦也会越来越多。连马云也没想到,阿里巴巴在与工商总局博弈中,其市值两日蒸发超过300亿美元(约合1840亿元人民币)。

 

1月29日,就在阿里巴巴市值严重缩水时,主打证券诉讼官司的美国波默朗茨律师事务所声称,为保护投资者利益,正在对阿里巴巴及其部分高管或董事进行调查。到目前为止,另有四家律师事务所宣布,将代表股东权益就阿里巴巴可能对投资者提供不实商业信息等问题展开调查。

 

其实,马云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国内的麻烦,或将是最大的麻烦,但未必会在短期内显现。但他显然已意识到了。

 

2月10日,马云受邀出席证监会互联网金融座谈会时,当被问到阿里巴巴是否会大而不倒时,他答到:“阿里巴巴绝不是一家大而不倒的公司,中国大而不倒的人,即使像政治局常委委员(指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都被摁下来,哪个企业可以大而不倒,瞎扯。”

 

马云说的是大实话。不过,他以一位政治局常委为例,来比喻阿里巴巴也一样可能倒下,显然有些情绪化。但这是他的内心话。想想也是,阿里巴巴发展壮大不容易,为何刚有点实力,就会被国内、国外的一些强大势力围剿?这背后没原因吗?当然,淘宝网的假货问题应该尽快解决,但这不应该成为某些人想做掉阿里巴巴的理由。

 

观察人士称,阿里巴巴取得的世界性成就,恰恰建立在中国不成熟的法治环境之上。在任何一个社会中,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才能都是稀缺资源,中国尤甚如此;企业家才能的涌现和发挥更需要一个自由宽松的社会环境,中国最为缺乏。

 

但是,就中国的现状而言,其政商关系永远是一个一言难尽的话题,遇到好些民营企业家,虽然非常富有,但经常抱怨,在政府面前永远只能是一个“小娘养的”,甚至连“小娘养的”都不如。

 

回过头看,南德集团的牟其中、健力宝集团的李经纬、国美集团的黄光裕等民营企业家一个个一批批从辉煌走向悲惨,从艰难而崎岖的创业之路走到牢房,其叵测命运者比比皆是,能得以幸免者凤毛麟角。这似乎成了他们必然的人生轨迹。这难道是他们永远逃不出的命运魔盒吗?

 

也许马云的命运要比牟其中、李经纬、黄光裕等好得多。但对于像阿里巴巴这样的民营企业而言,不管它的企业做得有多大,个人品牌有多响,都要对所处的商业环境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学会防范商业思维之外的种种风险。

 

记得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说过一句极其犀利的话:“中国民企如要做大做强,只会造成悲剧!没有哪一个民营企业能够做大做强的,不但举不出成功企业的例子,也算那么两三家跨进了这个跑道,能不能做成功还不知道。”虽然有些人不同意郎咸平的观点,但现实是无法回避的。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