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经过了近一年的动荡后,泰国政坛在2014年8月巴育正式就任总理后渐趋稳定。不过,在这看似平静的后面,各种政治势力正在进行布局,为下一步的大选做准备。2014年最后三个月,巴育和他信、英拉、阿披实等泰国各派政治领袖密集访华,纷纷向中国递上投名状。他们显然在争取中国的支持。

 

由于中国与泰国的长期友好关系,中国在泰国政界有较好的人脉关系。就现在而言,除了巴育领导的军政府外,泰国三名分属两派势力的前首相虽然在野和流亡海外,仍积极维持与中国的关系。

 

巴育上任仅5个月时间内,就与中国总理李克强进行了4次会见,这在国与国之间是很少的。包括2014年10月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11月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12月在曼谷举行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以及随后巴育对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

 

在巴育与中方频繁接触期间,经过几个月的销声匿迹,泰国为泰党领袖、前总理英拉和他信重回公众视野。应中方的邀请,他们于2014年10月24日从日本飞抵北京访问,并会见了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巧合的是,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巴逸上将几乎同时来华访问,有泰国媒体称他曾与英拉秘密会谈。

 

他信和英拉的政敌——前总理阿披实则在11月中旬率领泰国民主党代表团访华,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会见了阿披实一行。18日,在与中国发改委领导人会面后,阿披实从北京乘坐高铁前往河南郑州,会见了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阿披实表示,了解了河南经济、文化,回国后会将大力宣传,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家能够与河南省交流。

 

观察家称,中国与泰国各派之间游刃有余,这些做法是具有战略眼光的。如果泰国军方承诺还政于民,举行大选,以他信为领袖的泰国为泰党可能会东山再起。当然,以阿披实为领袖的民主党也有希望赢得政权。因此,现在以至将来,中国仍然需要得到这些泰国政坛重量级人物的支持。他们相继访华,中方给予礼遇,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不过,在一些人看来,泰国政局未来依然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包括王室未来的变化,军政府何时举行还政于民,新宪法的内容等仍是未知数,中国就急于与各方打交道或为时太早。关键是,中国没有必要刻意扶持哪一派。如果刻意扶持哪一派,对中国来说,政治风险是很大的。

 

然而,中国与泰国各方势力保持友好关系,同时也尝试调和泰国各对立势力,是为下一步泰政局的变化,打上中国烙印。泰国是东盟中影响与实力比较大的国家之一,且在上次南海决议中,泰国的表态起到重要作用,柬埔寨、泰国的表态,最终让有关决议没有成——最终让越南也打了退堂鼓。

 

如果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泰国体现出多方势力竞逐的因素,地处于中南半岛中心的战略地位,而且也是通往湄公河区域和南亚的重要门户。这种战略地位成为了中国与东盟构建合作关系的一个非常重点。因此,中国不能等待,需要主动出击。中方与巴育政府签订了106亿美元(约合648.7亿元人民币)的大规模铁路合作,就是佐证。

 

为了对抗影响力不断扩大的中国,美国、日本都非常希望将泰国拉到自己的阵营中来。巴育是泰国军方的代表人物,他如果要参加大选,他必然依靠军方,而泰国军方则是相对亲美的。中国虽已经营多年,但仍无法与美国相比。只是泰国政变后,泰国与美国的关系发生变化。美国国务卿克里批评巴育政府没有正当性,并冻结了3.5亿美元的美国对泰军事援助资金。

 

在泰美关系冷淡的时候,泰国朝野几位领袖纷纷前来中国递上投名状,这对中国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中国可以借此对泰国政界进行布局。例如仅靠选票,以他信和英拉家族在泰国的影响力及经济实力,无疑仍有很大希望赢得泰国总理之位。更何况,英拉在任时,在中国战略上极其配合,若他信和英拉家族再能当选总理,对中国将是非常有利的。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