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几天,日本《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等多家日本媒体在2015年新年伊始展望日本的外交走向,认为改善与中韩关系、深化与美国在安保上的合作是日本外交的重要任务。不过,由于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右倾化,及在解禁集体自卫权方面动作频繁,安倍政府为新一年留下了“堆积如山的外交课题”。

 

但这还是问题的关键,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大国都将以各种形式纪念这一重要日子。作为中国、韩国的邻国日本——二战期间的侵略战争的发动者,或将迎来中韩新一轮批评和指责。这才是令日本人感到头痛的事情。

 

1月9日, 《日本经济新闻》刊登该报编辑委员秋田浩之撰写的《2015是日本外交的“鬼门关”》的文章认为,2015将是日本外交的“鬼门关”。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在欧美和亚洲各国纷纷回顾过去的情况下,日本的历史问题将一如既往地成为焦点所在。

 

秋田浩之在另一篇题为《2015,日本面临三场“风暴”》的文章中承认,照现在的形势发展下去,2015年日本很可能将遭受三场“风暴”的猛烈冲击:第一场风暴将是“历史包围圈”,这其中最大的“地雷”当数随军慰安妇问题;第二场风暴是“领土问题”,如果中俄或者中韩俄在历史问题上保持统一步调,那么在领土问题上也很可能联手;第三场风暴则是“中俄军事合作”,如果俄罗斯与日美完全对立、中俄进一步接近的话,就对日本形成了威胁。

 

实际上,在二战纪念日即将到来的时候,日本人感到惶恐不安,害怕受到中韩俄联合起来对付他们。在他们看来,中国为扩大在亚洲的影响力,希望孤立日本、削弱日美同盟。根据这一战略,中国打算以二战纪念日为契机,宣传日本参拜靖国神社及日本“右倾化”等历史问题,用力敲打日本。

 

在日本人看来,如果只是中国单独开展相关宣传活动,日本似乎还不至于面临陷入窘境的危险。但他们担忧的是,有可能会有一些国家与中国保持统一步调或趁机利用这一局面。其中韩国的态度将成为焦点。作为美国的盟国,如果韩国与中国联手掀起反日宣传攻势,则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引起欧美社会的关注。

 

日本共同社今天(11日)发布的消息说,俄罗斯在中国的拉拢下,2015年将一起隆重举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韩国也将加入进来,很有可能成为一场中韩俄联合起来的反日宣传运动。出现这一事态,估计美国和欧洲也不会马上在态度上与中韩俄三国保持步调一致。不过,日本如果在历史问题上自掘坟墓,也存在招致欧美各国的批评,进而陷入孤立的危险。

 

这也许就是日媒大呼日本遭遇“鬼门关”的原因。据此推论,日本人显然心里“鬼”。有句话说得好:不做亏心事,还怕鬼敲门。德国与日本一样,也是二战的侵略者,但德国战后不仅承认自己曾为欧洲许多国家造成了伤害,并对受害国进行了道歉,取得了这些国家的谅解。因此,德国受到欧洲国家的尊重。

 

而日本却与德国相反。至今,日本不仅没向中韩等受害国正式道歉,反而极力否定他们的侵略历史,有的日本人甚至称“南京大屠杀”是造假。况且持这样看法的甚至是一些日本高官。

 

由于安倍现政权日益右倾化,他们正想方设法修正或者否定对日本殖民和侵略历史进行了深刻反省“村山谈话”,搞所谓“安倍谈话”取而代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安倍计划发表的谈话将考虑不使用“殖民统治和侵略”等用语。他说,将会用别的表述来替代“村山谈话”中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等词语。

 

这与安倍不久前在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讲话时“不会原封不动地继承‘村山谈话’”的这番话,有相似之处。联想到二战纪念日来临之际,日本政客不是在忏悔,反而琢磨如何否定历史罪行。安倍政权的这种作法,是再次向中日关系的伤口上撒盐。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