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场原本毫无悬念的选举突然成为全球各大媒体共同关注的焦点:南亚岛国斯里兰卡1月8日的总统大选。一边是已执政10年、对中国倾斜的现任总统拉贾帕克萨,一边是刚刚倒戈投向反对派的前卫生部长西里塞纳。不过,大选结果当天提前产生,现任总统拉贾帕克萨承认在总统选举中落败。

 

去年11月20日,拉贾帕克萨“充满自信地”宣布提前两年举行总统选举,意在寻求第三次连任。但第二天,原本和拉贾帕克萨同属执政党自由党的西里塞纳宣布倒戈,辞去自由党总书记和政府卫生部长职务,转投反对党统一国民党,并成为斯里兰卡反对派共同的总统候选人。

 

各国这两天都在紧盯斯里兰卡的总统选举,尤其是中国。实际上,该国的选举不再是该国内部事务。选举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关键地点的地缘政治命运。因为这里是从近东和东非到东南亚的海路的中间点。最近几年,斯里兰卡参与到中国在其“丝路”战略关键环节——印度洋的地缘政治规划中,这不是秘密。

 

例如中国牵头的财团并取得首都科伦坡一个集装箱码头35年的经营权,中国的潜艇和军舰早前便是在这个码头的泊位停靠。虽然斯里兰卡向外界解释,这些纯粹是商业安排,与地缘战略无关,不过很明显,包括印度在内的国家并不相信。除此之外,斯里兰卡2005年以来获得中国的援助和基建项目等贷款达到70多亿美元。 

 

然而,西里塞纳击败了拉贾帕克萨,只要对其政见有所接触便会得知,中国不可能不抱有警惕。

 

美国彭博新闻社1月9日发表的文章认为,对中国抱有的担忧助长了斯里兰卡国民的爱国心,这使得西里塞纳获得了大量选票。在选举中,他指责拉贾帕克萨参与由中国主导的港口和道路建设花费了巨额资金,是贪污腐败的元凶。

 

拉贾帕克萨被击败,最高兴的当然要数印度了。《印度快报》日前发表的的一篇文章称,从整体上看,拉贾帕克萨并非最大的输家,这项“荣誉”应属于中国。因为过去十年间,中国向斯里兰卡注入大笔资金,成为该国最大的投资国、头号政府贷方以及第二大贸易伙伴。对于投资巨大的中国来说,还没有得到什么回报的情况,反对派就上台了。这种转向来得太不是时候了。

 

印度报纸称“中国是最大的输家”的观点太耸人听闻了,难道周边国家选上某人就能决定中国输或赢?那太牵强附会了,其判断有些想当然。西里塞纳当选斯里兰卡新总统,中国就一定是输家吗?答案是否定的。

 

假如中国的邻国——日本、印度选举并产生新的领导人,或许会对中国产生一定影响,但是,斯里兰卡选出西里塞纳担任新总统,无论是在政治、军事方面,还是在经济方面都不可能与日本、印度等同日而语,因此,斯里兰卡新总统显然达不到日本、印度选举出新领导人对中国的影响力。

 

在一个多党制的国家,执政党掌控期间经济搞上去了,百姓富裕了,其政绩算执政党的。问题是,在竞选期间,假如你是反对党领袖你会怎么说?你要是不站起来找茬子指责或批评执政党,你对得起反对党这个称谓吗?你能够在选举获胜吗?当然,等你上台变成执政党了,或许就会改头换面。

 

赞比亚总统前萨塔(2014年10月去世)就是一个例证。在2011年9月竞选前后,萨塔其变脸功夫之厉害,前后不超过24小时。在竞选期间,萨塔主张严厉对待外国投资者,尤其是中国人,并主张“驱逐中国商人”。但萨塔上任后,总统官邸的首次官方外事活动就是召见中国大使,他称自己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并欢迎中国企业来赞比亚投资。

 

出现萨塔昨天还称中国将成为赞比亚的“死敌”,次日上台就称赞比亚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种情况,只能解释为,他在台下时反对,是因为要找借口攻击执政党;上台后赞成,是因为自己已成为赞比亚总统。

 

我们可以设想,西里塞纳担任斯里兰卡总统后,对华政策将会奉行经济优先原则,中国极有可能成为西里塞纳政府重要的合作伙伴。因为他必须兑现竞选承诺,而他的承诺相当多:如改善基础设施,吸引外国投资等。当然,如果日本、印度给他提供了足够多的投资,他可能倒向日本、印度,站在中国的对立面,反之,则亦然。究竟结果如何,我们将试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