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岁末年初,国内外的媒体都在总结和盘点过去的2014年所发生的事情,展望和预测2015年将会发生的事情。现在,2014年已结束,我们庆幸一些人预测的世界大战并没有发生,更没有重现100年前的1914年发生的悲剧。

 

2014年伊始,一些媒体将“1914年的德国PK2014年的中国”作为话题进行讨论,一种比较流行的说法是:中国、日本和美国之间的矛盾必然会走向导致世界毁灭的冲突,就像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英国、法国、俄罗斯和德国、奥匈帝国那样吗?

 

在设问者看来,2014年世界战争最有可能始于如下一些行动,即类似于中国2013年11月单方面宣布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的行动,这类行动会引发日本方面的升级回应,导致一架飞机被击落或是一艘军舰被击沉,并造成数十人伤亡。此后可能会开始一个彼此采取报复性冒险行动的过程,预计美国海军和空军会支持日本。由此,中美日激烈战斗将可能发生。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2014年第1期刊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贝尔弗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格雷厄姆·艾利森题为《2014年:大战的高危年?》的文章感叹道,随着世界进入2014年,大国之间的战争看上去几乎无法想象。但是在美国和中国日益加剧的竞争中,人们可以听到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回声。2014年的亚洲在很多重要方面让人想起1914年的欧洲,爆发冲突的风险的因素在增加。

 

与艾利森一样,预测2014年将发生世界大战的专家也是重量级的。历史学家玛格丽特·麦克米伦在2013年12月的一篇为布鲁金斯学会撰写的文章中说:“像1914年的世界一样,我们正在经历国际权力结构的转换,新兴大国正在挑战老牌大国。”她说,“如今,同样的一幕正发生在美国与中国,以及中国与日本之间;中国与它另外两个邻国——越南和马来西亚——也有爆发冲突的可能性。”

 

如此看来,以艾利森、麦克米伦为代表的一部分专家有种奇怪的逻辑,他们认为今天的东亚和一战前的欧洲很像,今天的中国像一战前的德国,钓鱼岛可能是萨拉热窝。如同1914年前不断崛起的德国与周边邻国发生对抗一样,如今正在崛起的中国,也与多个邻国——特别是日本——发生了岛屿争端。

 

以此推理,迅速崛起的大国和原有大国之间必然会发生冲突。因为过去500年间曾15次出现新老大国对峙的局面,其中11次都导致战争。一战的火苗是在巴尔干半岛擦出来的,激烈的民族主义又使各个桀骜不驯的国家难以管控。

 

现在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日益增大,这也许刺激到了某些传统大国的脆弱神经。正如当年英法期待着德国的希特勒成为一把尖刀扎向前苏联一样,如今有些国家或许也盼望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兴风作浪能把祸水引向中国。正如此,安倍在去年1月份举行的国际会议上,在谈到目前的日中关系时列举了一战前的英德关系,令全世界感到震惊。

 

如果大家非要类比,今天安倍领导下的日本和过去希特勒领导下的德国却有许多相似之处——都对战后(注:德国为一战后、日本为二战后)体制限制不满,急于打破这种限制成为“正常国家”;都在国内煽动民族主义情绪,以维持内阁的支持率;都有强大的工业科技基础等。这些都是发动战争的必备条件。

 

当然,也有人不同意麦克米伦的观点。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今天(1月6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文章中提到一件事,2014年1月,几位著名西方记者在达沃斯论坛开会时问他,中国和日本之间是否会爆发战争。他非常有信心东亚不会发生战争,以至于他提出以1赔10的赔率与西方知名记者们打赌。两位记者接受了他的赌约。今年初回到达沃斯时,他将收取他们的赌注。

 

马凯硕例举的事实很有趣,这不禁让我们想起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说过的一句话:“历史不会重演,但它会押上韵脚。”从历史角度来简单类比是不完美的,把当今的世界和一战前的世界进行类比也是如此。不管一些专家如何对2014年作出悲观的预测,但中日钓鱼岛之争并没有引发双方的战争。

 

如今的中日关系之间的确存在一些矛盾冲突,但这些矛盾与一战时期英德之间的矛盾有着本质不同。中日都是世界大国,岛屿之争是诸多国家利益之一,不挑起双方的战争是两国博弈的底线所在。只是一些人拿中国与100年的德国进行比较,这种“对号入座”的比较显然是“中国恐惧症”的反映。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