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国林立,小国众多,历史问题复杂,现实矛盾丛生,这似乎注定了亚太地区任何多边组织和机构都可能与政治挂上钩。如同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被认为是日本主导的一样,紧锣密鼓筹备中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也被认为中国在其中的影响力不小。

 

现在,尽管一些国家对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还有一个认识的过程(如亚投行与亚开行的关系、本国加入后在亚投行的投票权等问题),但并没有影响他们加入的热情。

 

1月1日,经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一致同意,新西兰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已有24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这也是亚投行接纳的首个西方发达国家成员,也是首个非亚洲国家和大洋洲国家。

 

那么,新西兰加入亚投行是什么原因呢?须知,新西兰外汇储备并不丰沛,近年仅仅维持在150亿至160亿美元左右,并非资本输出大国。新西兰是为了给本国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吗?答案也许是否定的。

 

分析人士认为,在新西兰2013年791.1亿美元的进出口额中,对中国进出口额为149.6亿美元,中国为新西兰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新西兰意识到了世界经济重心转移到亚洲,自身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这一点,在此背景下,他们对中国的倡议自然会很感兴趣。

 

实际上,当中国提出亚投行的提议后,得到了广大亚洲国家的支持和响应,很多国家都表示有意参加。除了现已加入的24个国家外,韩国、澳大利亚,甚至地处北美的加拿大都表示了意愿。如果这几个经济发达的国家能够加入,势必将进一步壮大亚投行的能力和影响力,对于亚洲地区的发展基础建设,实现互联互通无疑是非常大的促进。

 

之前,韩国和澳大利亚事先都表示要参加亚投行,他们看中的自然是亚投行对自身经济发展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和机会。韩国甚至向中国提出,希望亚投行的总部设在韩国。但是,韩国和澳大利亚都是美国的盟国,如果两国都参加到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美国担心会减少自身在亚洲的影响力。

 

去年10月27日,韩国外长尹炳世在国会接受问政质询时表示,韩国很难加入亚投行,因为“多边银行机构设立应该符合国际规范,但在这方面亚投行在多个方面还不够”。这似乎更加验证了韩国受到美国压力拒绝加入亚投行的猜测。

 

韩国《中央日报》不久前发表的一篇评论称,韩国没有在亚投行的创办成员名单中,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中国挑战了美国领导的国际秩序,使韩国深深陷入了“思考必须做出何种战略性选择”的困境。

 

对于澳大利亚不加入亚投行一事,据澳媒体透露,是美国国务卿克里去年10月在参加印尼新总统佐科·维多多就职仪式时,对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直截了当地表达了不要参与亚投行筹建进程的意思。后来美国官方表态时称,克里是以“私人身份”要求阿博特“远离”亚投行。

 

美国对澳大利亚、韩国施压,告诫其不要加入亚投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出于对亚开行地位稳固与否的顾虑,甚至可能给西方主导的多边贷款机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业务造成威胁。然而,美国这一作法,却把韩国、澳大利亚排斥在亚投行外,这无疑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损失。

 

众所周知,现在全球经济重心正在转移到亚太地区,1947年建立的北大西洋公约多边关系已经终结了。像布雷顿森林体系一样,越早加入话语权越大,与中国人打交道的经验也表明,加入比排斥更有可能与中国便于勾通,更能够赢得中国市场。

 

如果韩国、澳大利亚忽略亚投行,他们可能会发现自己在亚太慢慢地被边缘化。因此,韩澳应搁置自己的保留意见,趁着还能加入的时候加入亚投行。比起看美国脸色行事,实际的利益才是最重要的。作为发达国家的一员,新西兰都加入了亚投行,韩国和澳大利亚不该再犹豫和等待了。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