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卢布又崩溃了。12月29日卢布最高跌幅达9.5%至58.94,这是自12月15日来的最大跌幅。当前美元/卢布交投于58.8,开盘报价为53.47。卢布是在俄罗斯宣布该国经济出现下滑之后剧烈震动的。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的数据显示,按年率计算11月俄罗斯GDP同比下降0.5%,这是俄罗斯经济5年来首次出现萎缩。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经济增长恶化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制裁、国际油价下跌和市场恐慌综合作用的结果。对于“卢布复苏”,无论在俄国内还是国际上,人们的看法并不乐观。保卫卢布令俄罗斯一周内损失157亿美元外汇储备,致使俄罗斯外汇储备近年来首次跌破4000亿美元。

 

而现在要振救卢布的进一步贬值,俄罗斯又将损失不少外汇储备。不过,即使牺牲更多外汇储备,也不一定能够抑制卢布贬值、持续维持进口,因为油价大跌使俄罗斯政府收入缩水,支持政府预算也需要外汇储备帮助。更令俄罗斯民众担忧的是,俄通胀率已经飙升并可能将保持在10%以上。

 

即使客观的宏观数字也有不同的解读:西方银行的分析师看到卢布贬值了50%,2014年底300亿美元的外债到期,2015年又有1500亿美元待偿,除非俄总统普京讨饶,在乌克兰立场上让步,否则只有违约,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上的“拒绝往来户”。西方国家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对俄罗斯釜底抽薪,最后“玩死”俄罗斯。

 

通过石油价格打击对手,在历史上已有先例。西方国家曾经用石油价格“玩死”前苏联。前苏联解体主要是内部原因导致,但来自外部的颠覆也是重要因素,其中就包括石油价格。1981年,国际油价格坚挺,一度高达39美元/桶,当时苏联是世界第一大产油国,完全不把石油输出国组织(OECP)的限产措施放在眼里,产量连年增长。

 

而历史悲剧似乎正在重演。卢布币值大跌之后,对整个俄罗斯的冲击很大,致使经济运行困难,俄罗斯进口更会遭受冲击,这将不利于中俄之间的贸易。为缓解资金短缺问题,俄罗斯自2014年初就开始寻找新的借贷资金来源,中国则成为首要选择。

 

据俄罗斯央行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俄罗斯企业借款数额排名中中国跃居第一,俄罗斯在今年二季度从中国吸引资金131.6亿美元,较2013年同期的3200万美元相比,其借款额度呈几何级的增长。

 

面对当前的困局,俄罗斯除了对中国出售资产已无路可走。因为中国拥有俄罗斯想要的:大把美元。而俄罗斯也有中国需要的:油气资产。

 

2013年,中俄领导人达成共识,中国将向俄罗斯的项目投资200亿美元,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对俄投资提高到目前的四倍。同时,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国签署了一项规模庞大的协议,中方向俄石油公司预付了700亿美元。2014年,中俄之间的贸易额预计能达到1000亿美元。

 

当然,国际政治也是一场生意,中国即使要救助俄罗斯,也不应该对俄罗斯无原则的支持,而是应要求俄罗斯付出某些利益作为交换。再说,卢布出现暴跌也给中国企业带来资产并购等很好的时机。在此情况下,中国政府甚至可以考虑提供一些外汇方面的支持,以帮助中国企业去购买俄罗斯企业的资产,比如一些资源类企业的股权等。

 

现在摆在中国面前就有两个机会。一是中石油正在寻求投资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天然气田,以结束两国近十年的交易谈判。中石油有意付出至少100亿美元收购该天然气田的部分股份。这块天然气天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运营。

 

二是入股中国企业入股俄罗斯石油公司旗下最大油田——万科尔油田。万科尔正式投产始于2009年8月21日,是过去25年中俄罗斯发现并投入生产的最大油田。按照俄方计划,2014年其产量将达到2550万吨峰值,占俄油年产量的1/3左右。万科尔的石油主要输往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的输油管道,其中有部分资源是流向已建成的中俄石油管道的。

 

中资企业如果成功入股俄罗斯这两个油气项目,或者收购更多俄罗斯资产,不但可以增加中国在国际油气市场的份额,同时,可提振俄罗斯油气经济,更会带来巨额的资金,给俄政府应对西方制裁以巨大支持。

 

普京的执政基础很大程度上是靠石油赚来的外汇,给俄罗斯人享受到类似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即使工薪阶级也买得起汽车、出国旅行度假。然而,一旦被剥夺了这些好处,俄罗斯人还会支持他吗?答案是否定的。而有了中国收购俄方油气资产换取的资金,也就为普京破解当前困局创造了条件。

 

想一想,美国整天要搞战略东移,把战略重心放在亚太,针对的目标是谁?难道不是中国吗?俄罗斯垮了,美国等西方势力就会集中全力对付中国。这些年西方国家同时把中国和俄罗斯树为对手,现在有俄罗斯在前边顶着,吸引了西方国家大量的也是主要的力量。

 

现在,如果中国出手对支持俄罗斯,既让俄罗斯渡过了难关,也为中国购买俄罗斯油气资产找到了机会。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