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望远镜的另一端看,世界显得有所不同。对美国、欧洲人来说,乌克兰危机是俄罗斯国家复仇主义对欧洲秩序造成的威胁,其结果是,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越来越大。一些媒体记者在印度采访时,发现了一种不同的视角。俄罗斯总统普京与西方的对峙只造就了两个赢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

 

当西方国家全力制裁普京与俄罗斯时,除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印度总理莫迪等少数具有影响的国家外,没有任何国家敢触怒美国与欧盟,而邀请普京进行国事访问。

 

普京于12月10日晚上静悄悄飞抵新德里,印度没有举行隆重欢迎仪式;11日午前与莫迪单独会谈,下午两人共同主持俄印双边峰会及签署协议。另有会见企业家及为世界钻石会议揭幕,傍晚拜会印度总统穆克吉后即结束访问回国,穆克吉也没有举行盛大宴会。这些似乎都不符合外交礼仪。也许印度是顾及即将于2015年1月访印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感受,而取消了这些安排。

 

其实,在俄罗斯经济遭受西方严厉制裁、俄罗斯被国际社会孤立的状况下,普京此次访印的“突围”意味浓烈。不过,当下印俄两国已经远非几十年前的情况,纵使过去有过再好铁的关系,也可能禁受不起国际社会大局势的变动,尤其在莫迪是个放眼世界,寻求发展的强硬领导人的情况下。

 

显然,共同政治信念与印俄无缘,共同战略关怀印俄之间有但不太强,最后只剩共同经济利益了。印俄之间除了数量有限的能源合作外,更多的是军火交易。不过,普京此次访印正值两国在冷战期间形成的坚挺关系有所倒退,两国间双边贸易额已经退缩至不到100亿美元,其军火交易也在缩水,交易额逐渐下降。

 

莫迪当政后,由于印度正在国际舞台上“多点开花”,将本国的外交关系网逐步远离曾经的印俄关系,在关键的军购方面,印度计划从法国购置“阵风”战斗机、从美国购置阿帕奇直升机。同样,俄罗斯也并非照旧遵循印俄关系的老路,据称,俄罗斯已经与巴基斯坦——印度的主要对手签订了Mi-35攻击直升机的军售协议。

 

俄罗斯专家认为,普京此次访印时间太过仓促,并对普京拒绝在印度议会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表示遗憾。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伦宁说,如果俄罗斯想认真发展与非西方国家的关系,冲抵西方给俄罗斯带来的影响,那么俄罗斯就应该为发展新关系做出更多。普京这一点与中国领导人不同,习近平今年7月也对印度进行了访问,但其受到的礼遇和取得的成果,比普京这次访印要多得多。

 

的确,与普京访印没有隆重欢迎仪式,没有盛大宴会相反,习近平今年7月17日至19日访问印度三天中,莫迪几乎全程陪同。习近平不仅成为莫迪家乡——古吉拉特邦的贵客,还是莫迪64岁庆生的嘉宾,而且中印还签署20项协议,并达成在印度建立两个中国工业园区签署协议。预计未来5年内中国将向印度投资200亿美元。

 

普京和习近平都希望通过访问印度,提高俄罗斯与中国的世界地位的同时,扩大与拓展商机,促进与印度的经济发展。不过,普京访问印度主要是推销军火,而习近平访印则主要是加强与印度经贸合作。

 

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就是加强传统陆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实现互利共赢。此倡议正合印度之意。印度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中印之间凝聚的共识,将为实现这一战略蓝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莫迪在与习近平会谈时,提出印中两国是“两个身体、一种精神”,这句话在印度广为流传。他说印中两国有着相同发展抱负,完全可以加强合作。

 

不到半年内,中俄元首先后访印,印度期望看到曾经长期不被重视的中印关系可以在未来起飞。现在印度关心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发展、发展、发展,印度需要像中国展示出如何超越传统的国家关系,并对印度未来的经济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然而,就目前来看,俄罗斯还是老样子。与20年前相比,当前的俄罗斯和印度已经成为两个截然不同的国家,印度更注重经济发展、整个基础设施上新台阶,但这两点并非是俄罗斯的优点所在。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