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的一名外交政策顾问、印尼智囊机构战略核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里扎尔·苏克马日前称或许会击沉中国的船只。印尼在12月5日为了阻止非法捕捞行动,精心策划将3艘越南空船击沉。他声称:“我们上周击沉了越南的船只,或许我们下面会击沉中国的船只。”

 

印尼高官是在5日印尼海军击沉了越南3艘渔船后,见越南没有什么反映,才把矛头指向中国的。里扎尔还暗示,不光中国船只,未来还有可能击沉5艘自11月初在西加里曼丹被发现并扣押的非法捕捞的泰国船只。印尼会击沉更多船只,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印尼官员在击沉非法捕捞船只问题上立场坚定,他们认为该问题纯属犯罪,无关印尼与邻国关系。但是,就在印尼的严厉警告实施后,印尼海军扣押了22艘中国渔船,而印尼的做法采取了另一种措施:印尼向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提出抗议,而不是遭遇越南渔船的炸沉待遇。

 

但是,现在里扎尔声称或将会击沉中国的船只,不知道是他个人的观点,还是印尼政府的下一步行动。不过,中国不是越南,如果击沉中国船只,很有可能造成中国和印尼关系的紧张。当然,印尼也明白,击沉越南渔船或许不会掀起什么风浪,但要击沉中国渔船,其后果可能无法预料。

 

目前,中国是印尼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印尼最大外国游客来源,中国对印尼的投资不断增加,而且在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尼期间,还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级别。不但如此,由于近日印尼同意加入并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加强与中国旅游事务的合作,中国和印尼的关系得到了进一步推动,中国和印尼在一些国际合作上有密切的合作。

 

中国是亚太地区甚至是世界大国,对本地区的影响力逐渐增强,而且中国和印尼已在去年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特别是目前印尼海上执法的海军使用的装备很多都是采购自中国的,再加上中国和印尼之间良好的协作关系,都使得印尼在处理与中国事务前,都要仔细掂量一番。

 

况且,近两年来中国加大了保护海外利益的力度,而且民众也对此类事件极为敏感,一旦印尼攻击中国渔船,所面临的后果谁都难以想象。

 

2010年9月19日,中国“福远渔132”号渔船在印尼巴布亚岛的阿拉夫拉水域遭印尼海军追赶和炮击,中方船员1死2伤。面对武装到牙齿的印尼海军,中国渔民只能赤手空拳或者用木板大棒还击。

 

显然,印尼的此种做法是过激且是不人道的,对于中国渔民死难首先引起的就是愤怒和不平,毕竟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对于印尼如此“执法”不能不说让人气愤。

 

事过4年后,印尼官员宣称或许会击沉中国渔船这样的大话,却不看看今天的亚洲和南海局势。他们这样的话说出来容易,收回去难。他们也许以为中国也像越南一样简单,即使印尼像击沉了中国渔船,中方也无话可说,而且还会随时伺候印尼采取这些措施的辩解。然而,中国真的做不到。

 

行文至此,劝印尼官方不要在击沉渔船问题上逼中国。中国为了顾全中印尼关系大局,过去一直隐忍不发,但如今发现养虎成患,后患无穷。中国人的大度常常被一些国家认为是软弱。

 

印尼海军枪杀中国渔民事件已有先例,如果现在印尼将扣留的中国渔船击沉,只能说印尼表现得不计后果。这将加剧中国与印尼之间的摩擦。但国际上处理这样的问题应该是有法律的,印尼人胆敢击沉中国渔船,中国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算了,应该让他们知道中国的强硬态度,并让其吃到苦头。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