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统一朝鲜半岛、形成拥有7000多万人口的“大国”,超越英国、国这些老牌强国进入“七国集团”一直是韩国许多精英人士的最大梦想。目前,实现“统一梦”已成为韩国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一。

 

11月份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召开的东亚峰会以及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韩国总统朴槿都十分活跃,她在与部分国家领导人会谈中,把由韩国主导的朝鲜半岛统一挂在嘴边,希望得到这些领导人口头的默许或承诺。

 

事实上,近年来韩国历届总统都提出过朝鲜半岛统一事项,朴槿惠的前任李明博还曾提议在国内征收“统一税”,以应对“朝鲜突然崩溃”。结果朝鲜没有“崩溃”,韩朝关系却在李明博总统期间跌至冰点。

 

自去年12月朝鲜前“二号人物”张成泽被其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处死,朝鲜政坛出现动荡的时候,韩国感到启动半岛统一的机会来了。因此,朴槿惠政府加紧了由韩国主导的半岛统一的实际步骤:

 

一是宣布成立总统直属的“统一准备委员会”,探索统一方向,统揽统一事务;二是派出政府高官和专家组成代表团到德国,既获取“两德”统一的经验,又争取德国政府对半岛统一的支持。三是试图“邀请”中国和俄罗斯与其共同建立“应对朝鲜政权崩溃的协商体制”诱导中俄学术界人士探讨和论证实现半岛统一。

 

有分析认为,韩国正以外交战、舆论战、心理战三种方式,努力营造“朝鲜半岛统一的气氛正在逐步形成”的舆论氛围特别是针对朝鲜人权、核武试验和政权体制,发起全方位攻势。

 

韩国的“统一梦”,也“激活”了该国舆论的热情。韩国《朝鲜日报》不久前在“前瞻统一韩国”的一篇文章中称,韩朝合并后,人口之和将达7490万,列世界第19位。假设韩朝从2015年开始融合,经济将实现年均4%5%的高速增长,融合后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在2030年达到2.818万亿美元,超越英法等老牌强国进入“七国集团”。

 

韩国有专家甚至拿“两德”统一与朝鲜半岛统一做比较,认为朝鲜半岛除了朝韩双方的原因外,外部势力与20多年前“两德”统一有相似之处,即东德属前苏联阵营,西德属美欧阵营。而现在的朝鲜属中国、俄罗斯阵营,韩国属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阵营,只要韩国加强与中国、俄罗斯发展友好关系,取得这两个国家的支持,实现朝鲜半岛“统一梦”就指日可待了。

 

不过,这只是韩国专家的一厢情愿。从历史潮流上看朝鲜就一直是大国的附属。半岛扼守东北亚战略要冲,是大国利益交会折冲之地。也就是说,在没有中国、俄罗斯、美国和日本的支持或帮助,韩国与朝鲜对半岛统一并没有多少发言权。

 

就目前而言,朝鲜和韩国分别是中国、俄罗斯以及美国在亚洲利益的桥头堡假如由韩国主导的鲜半岛统一了对中国罗斯除了经济方面外,其实并没有多少好处因为中俄除了朝鲜,没有第三个缓冲地区。而“两德”统一德国和俄罗斯之间有波兰这个缓冲国即使德国想打俄罗斯的主意,有波兰在中间着也没法过来

 

说到美国,虽然它与韩国是盟国,但它是一个现实主义国家,目前它并不希望与中国直接对抗中美之间需要一个缓冲地带,如果美国过于压中国的空间会导致中国强势反弹而中美之间的较量一旦付诸暴力,无论对于哪一方,甚至全世界,必将是一场灾难。美国需要维持朝鲜半岛这样的缓冲地带存在,中国保持若接若离的接触,这一点,即便是在保守主义占据优势的小布什时代也是如此。

 

再说日本,其态度是更是不愿看到朝鲜半岛统一。韩国和日本有历史恩怨。还有日本称竹岛)之争。日本和韩国的民众相互对敌的情绪是全世界各国人都可以看到的。如果由韩国主导的朝鲜半岛统一了对日本来说,无疑是一个灾难。特别是在历史问题以及岛争上,半岛统一后,不会让日本有好日子过。

 

综上所述,韩国的“统一梦”可能被朝鲜半岛的周边大国搅黄。说得更直接一点,朝鲜半岛要不要统一要看各大国的意愿。不管朝鲜人还是韩国人,难以真正实现统一的实际步骤韩国就是在美国威武时借一下威风说说“硬话”,如与美军进行联合军演,震慑一下朝鲜现在,韩国以外交战、舆论战、心理战方式,造成朝鲜半岛将要统一的假象,那只能是自欺欺人罢了。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