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家交往经常会以朋友相称,但国际关系中“朋友”的涵义与现实社会中是不同的。一些观察家在分析周边邻国如何看待中国外交时称,中国在双边和区域互动中以规范和历史而论,不以规则为前提。

 

韩国是中等强国中,也是中国唯一能够靠近的。因此,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在2013年撰写的《在历史的惯性——未来十年的中国与世界》一书中提出“中国与韩国结盟”的建议。他表示:“安全利益冲突使我们两国在64年前是战场上的敌人,但今天的共同安全利益正在推动中韩之间的安全战略合作。”

 

阎学通给出的理由,一是中韩之间经贸规模已突破2000亿美元,经济上的互相依赖日益加深,经济必然会影响政治;二是中韩在对日领土争端,对日歪曲历史行为的清算上有着广泛的合作需求。

 

不过,对于中韩结盟,除了中国少数专家“一头热”外,就连韩国专家也持消极态度,认为“为时尚早”。由于美国与韩国是军事同盟关系,只要韩国一天驻有美军,一天存在着美国军事基地,韩国就是美国对付中国的工具。在中美竞争中,韩国客观上充当着美国制约中国的“马前卒”。

 

有人认为,经济问题最终都会政治化,从韩国角度说经济问题让步于政治,也是在大国竞争中玩平衡的无奈选择。中国要把韩国作为朋友来看待,或是发展成为朋友关系,显然是不切实际的。

 

相较美国,中国最大的弱点是一直没有交到朋友。以朝鲜和缅甸为例。长期以来,由于国际社会对两个国家实行政治与经济制裁,它们几乎与外界隔绝。为了让它们摆脱困境,中国曾进行大量、无私的支援,当时彼此均把对方视为最“真正的朋友”。然而事过境迁,现在一切都发生了变化。朝鲜违背中国利益强行发展核武器,与中国的关系出现紧张;缅甸与美国、日本等国家关系日益密切,反之,与中国关系却渐行渐远。

 

回过头看,在2011年以前的几十年时间里,中国一直是缅甸最亲密的政治和贸易伙伴。2011年,因独裁政策受到西方制裁的缅甸开始了一系列政治和经济改革。当年缅甸民选政府上台,特别是2013年缅甸投资法颁布后的这几年,也正是中国在缅投资额锐减的几年,时间是吻合的。

 

过去几年当缅甸在世界上处于极端孤立,只有中国一直在支持,提供大量的援助以及投资,让其度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现在缅甸开始转向了,我们发现,中国对缅甸的功夫几乎都白费了。正如一位评论人士在博客中写道,我们如果举一反三来看,对于缅甸这个朋友,中国交得太不值了。

 

朝鲜和缅甸的变化,虽然只是个案,但仍让中国人感叹在这个世界上失去朋友或缺少“真正的朋友”。这样的受背叛感和孤独感近年不断困扰中国。然而,在国际关系中,或许我们根本就不应指望能交现实社会中的那种“朋友”。而中国能否抢走美国的风头取决于是否能获得区域内的支持。

 

尽管有十分深刻的教训,但中国不会放弃对一些中小国家的援助或投资。今后十年,中国的国家建设大步向前,成为影响力挑战美国的强国,已不再是小说或大胆的假设。有专家预计,2015年中国就将超过目前的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日本,从而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出资者。

 

德国《时代》周报11月22日刊登的一篇文章称,中国在参加11月份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和东亚峰会时,承诺拿出约500亿美元筹建“亚投行”,还拿出400亿美元建立丝路基金,加上支持东盟的200亿美元的基建投资,出资额高达1100亿美元。对中国来说,这种慷慨投资主要还有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原因:他们不知道往哪儿花手中的大量资金。

 

其实,世界所有国家的援助都是有条件的,尤其是美国等欧美国家,但他们能够成为朋友,在任何重大事件发生时都是空前的团结,而中国的援助是没有附带条件的,正是如此,都以为中国钱多人傻。

 

关键是,得到中国援助的国家因为得到的援助不一致,或者提出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反而认为中国对他们的关系有别,所以,一旦有要求达不到时,就以关系为威胁来挟持中国,如此国家,怎能会成为中国的“真正的朋友”呢?

 

《孙子兵法》说:“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中国在世界上如果想在“伐谋”上和美国一拼,那就得结交几个“真正的朋友”。要想结交“真正的朋友”,那就得重塑自己的价值观,要有让朋友信服的理念。究竟这种理念用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还是中国自己的?那就要靠中国领导人的智慧了。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