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完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二十国集团(G20)等三个峰会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回国要向大佬们“汇报”心得感受。12月3日,奥巴马在华盛顿的“工商圆桌会”总部对美国大企业首席执行官们发表讲话并接受提问。在问答期间,奥巴马大量谈及中国及亚洲地区的经济和地缘政治问题,包括他对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印象。

 

奥巴马表示,“在地缘政治方面,我想我和习近平主席的会谈是卓有成效的。我们显然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我觉得,习近平大概是自邓小平之后最快、最广泛地巩固了权力的中国领导人。他仅用了一年半、两年就在中国拥有了这样的影响力,这给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奥巴马的这番话是有道理的。自2012年11月习近平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以来,就表现出了强势,成为中国外交新策略的核心人物。“习式外交”也由此而来。“习式外交”也被一些国外媒体视为中国强硬外交路线的开始。习近平在国际事务上的强硬姿态,虽然在舆论场引起较大争议,但客观地说,因他一改过去中国领导人“软弱”的形象,也为他赢得了国民的赞扬和支持。

 

去年11月23日,中国方面出人意料地宣布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范围涵盖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中方这项出其不意的宣布,使美国措手不及,因而本能地做出了对抗的反应,包括出动两架轰炸机沿防空识别区盘旋,以示抗议。可是,几天之后,美国竟然做出退让,同意本国民航飞机遵守中国防空识别区的管制规定。美国欺软怕硬,由此可见一斑。

 

就地区而言,海洋安全利益在中国的战略构想中占据了优先位置。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通过宣布钓鱼岛周边的领土海基线,增加海洋执法船的数量,加强在周边的军事存在,已经动摇了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强化了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主张。而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将钓鱼岛涵盖在内,则是中国采取的进一步行动。

 

再说,在北京APEC峰会期间,“习式外交”也得到充分展现。在一场场高峰会谈或签署协议中,习近平作为东道主显得热情,满脸笑容。然而也有例外。对中国不友好的国家,习近平则还以颜色。例如他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就反映出“习式外交”的强硬风格。

 

“习式外交”的展现,自然引起国外舆论场的关注。11月30日,美国《福布斯》双周刊发表的评论认为,随着中国崛起,以及“习式外交”在国际舞台的登场,一种新的世界秩序正在形成。中国是个正在崛起的全球大国,是一个多世纪以来首个这样的国家,在此之前,美国在美西战争中战胜西班牙从而崛起为大国。那场战争迎来了20世纪,传统上被称为“美国的世纪”。

 

 《福布斯》双周刊所提的“美国的世纪”,让美国在全球称雄了200多年,期间赶超英国成为“老大”。二战后美国更是凭借自己的超强实力,建立起一套国际政治经济军事机制,以此影响几十个盟国乃至全球。 反观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经济快速发展,进入新世纪,中国崛起的速度加快,对国际体系的影响日益上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这种影响更加明显。

 

现在,“习式外交”似乎在追求中国版本的世界秩序,更倾向于反对现有规则而不是支持它们。例如中国提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从而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发展银行相竞争;提出在亚洲建立新的地区安全框架,把美国排除在外;发起亚太自由贸易协定(FTAAP),遏止美国支持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

 

当然,中国主导今年的北京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并不代表中国战略上的转向,而只是一个战术上的调整。中国也不会停止它建立与之竞争的世界体系的努力;确实,在习近平与奥巴马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习近平就强调了自己的规划。中美关系因此会继续充满挑战,因为背后是两个相互竞争的世界秩序。

 

这也许是人们热议“‘习式外交’是在挑战国际体系吗?”的根本原因。但不管怎么看,有一点却是肯定的,中国将在国际事务中采取比过去更加强硬的姿态。无论如何解读,外界似乎已经感觉到“习式外交”的真正到来。而在国内,大家期待着“习式外交”能一扫被长期诟病的“外交软骨病”,让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一展大国的威风。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