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一般的主权国家,允许外国人的担任政府副总理、部长的情况是很少见的。然而,在今天的乌克兰却发生了。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11月27日在乌克兰议会上说:“我的想法是,修改法律,让外国人有权为国家服务,政府也包括在内。要么就授权乌克兰总统,让他有权快速地授予更多外国人乌克兰公民的身份。”他认为,外国人“和乌克兰政治精英没什么关系”,因此拥有天然“优势”。“谁也不是谁的教父或者中间人。”

 

无独有偶。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此前也有这一想法。他希望新任命一位副总理,专门负责欧洲事务,还提议由欧洲国家的领袖担任这一职位。此前有媒体报道说,乌克兰高层希望开放财政部长、能源部长以及副总理等职务,请外国人进来任职。

 

其实,作为乌克兰政府的最高领导人,波罗申科和亚采纽克提出这一主张的目的十分明确,即通过聘请外国人担任乌克兰的政府副总理、部长,一方面争取让乌克兰3至5年内加入欧盟,以便使乌克兰享受欧盟的“福利”。另一方面能融到更多的资金,让乌克兰摆脱当前面临的困境。

 

对此,乌克兰基辅“政治研究和冲突管理中心”主任米哈伊尔·波格列宾斯基评价说,这种事情在现代(政治)活动中闻所未闻。有的人根本就是外国人,甚至在理论上都无法获得(乌克兰的)国家机密,却收到邀请在这个主权国家的政府中担任总理。这体现了乌克兰糟糕的现状,也暴露了所谓的“欧洲选择”联盟的实质。

 

不过,乌克兰是剃头挑子一头热。事实上,欧盟官员并不欢迎乌克兰入伙。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11月26日就公开表示,乌克兰需要“好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实现经济和政治的现代化,因此,乌克兰在可预见的将来加入欧盟并不现实。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日前也说,在“西方同僚”中没有人会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

 

乌克兰领导人“出让部长”一事引起中国舆论场的热议。有的网友认为:“万万没想到,当年清朝让英国人赫德当海关总税务司的事居然在现代社会还能重演啊。乌克兰过去是向外国人贱卖武器和技术,现在是‘卖官’,下一步恐怕就要亡国了。”

 

至于让外国人担任乌克兰高官,一位中国网友向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和总理亚采纽克推荐中国民企业精英和巨富——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作为乌克兰的部长候选人。这些人既有钱又有能力,做乌克兰某个部门的部长绰绰有余。

 

这或许是一句玩笑话,但却具有现实意义。目前乌克兰的经济困局,美国、欧盟都无能力或者因为涉及自身利益而不愿解决,目前虽然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都拿出了一点钱,但加在一起还不够乌克兰偿还2014年的外债,唯独中国有这个经济实力,况且本来中国也意图在当地发展经济,而且乌克兰又是中国外交“西进”的重要一环。

 

事实上,中国介入乌克兰问题,不是仅对中国一方有利,而且对欧美一方有利,至少让他们对中国是“不完全大国”的说法没有市场。再说,一个民意对中国更善意的乌克兰,比一个充满愤怒甚至敌意的乌克兰,更符合中国的利益。说白了,这件事正在冲击着中国对乌克兰的战略本身。

 

我们承认乌克兰有意倒向西方,而他们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俄罗斯,而非中国。这是问题的关键。中国外交是独立的不可为大国所左右,虽然乌当前遇到困难,但乌克兰对中国友好态度却依旧不变。乌克兰领导人对俄罗斯十分反感,而他们至今未发表对中国不友好谈话,做出不友好的行为。

 

早在2013年底承诺投资80亿美元之前,中国就向乌克兰提供了约100亿美元的贷款。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中国作为合作伙伴的重要性,乌克兰无论是在武器装备销售,还是联合研制方面,以及军事技术交流上,双方都有所增加。乌克兰已把中国当作自己产品的销售市场,特别是以前俄罗斯与乌克兰联合研制生产的产品。

 

如今,乌克兰有意“出让部长”,除了乌能加入欧盟,更重要的任务是“融资”,也就是借钱以助乌克兰度过财政破产危机。其实,乌克兰寻求中国支持或许是最好的选择。换句话说,如果中国要推进诸如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等战略,则需要进一步推广自己的形象,那么,让中国人到乌克兰担任部长,正好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