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印合作建设印度高铁的消息在沉寂一段时间后,日前又一次浮出水面。只不过是印度对此事更为热心一些。

 

据多家印度媒体上周报道,印度正筹建一条造价约2000亿元人民币的全球第二长高铁线,11月24日将与中国签订可行性研究相关合约,预计两国将合建这条高铁。印度新任铁道部部长苏雷什·普拉布负责加紧推进“德里-钦奈高铁走廊”计划,将会派遣一个铁路团队赴华接受培训,“德里-钦奈高铁走廊”的研究工作预计将于2015年初开始。

 

据悉,计划中的“德里-钦奈高铁走廊”全长1754公里,连接印度城市德里与钦奈,预计建造成本将高达2万亿卢比(约合1980亿元人民币)。这是印度新总理莫迪的“钻石四边形”高铁网战略一部分,预计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二长、印度第一长的高铁走廊,时速300公里。

 

不过,截至11月25日晚为止,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网和人民网)或中国铁路总公司均未证实此事。因此,我们对印度媒体的关于中印合建高铁报道的真实性产生怀疑。因为就在两个月前,印度官方还曾表示,在研究建设首条高速铁路线的可能性方面,不准备寻求中国的帮助。这对正在积极设法打入印度市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是一次打击。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报道,两国9月18日在北京举行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与上一轮战略经济对话不同,这回商定的备忘录一个字也没有提到高速铁路发展。中国一直力推将高速铁路列为战略经济对话基础设施工作组研究的一个合作领域,在这个对话下面有5个工作组。

 

​而中印上一轮战略经济对话是2012年11月在新德里举行的,强调三方面的铁路合作:高速铁路发展项目、重载运输和车站发展。但是,9月18日公布的备忘录提到“既有线提速”,没有提到高速铁路。

 

这说明,印度对中国一直存在着强烈的战略猜疑。印度一方面对中国铁路技术的高速发展感到有压力,中国的高铁技术已远远把印度抛在脑后,另一方面对从中国引进技术又感到不安。尽管在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国际意识中,印度从来没有占据过重要的地位,很少有中国人把印度视为对中国的威胁,印度在讨论国家发展的追赶目标时总是与中国进行比较。

 

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在印度的高铁市场上将面临与日本的激烈竞争。日本政府和企业紧密配合,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据日本媒体报道,印度新总理莫迪在今年8月底访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高峰会谈时,日本方面大力游说出口日本的新干线。印度和日本在担忧中国威胁方面有很多的共同点。

 

进一步分析,印度与中国即是邻国,并存在领土争端,同时又是竞争对手。在上个世纪60年代的中印战争,印度没有占到丝毫便宜,于是他们又不得不调整与中国的政策。特别是二十年来印度出于经济发展的需要,不得不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但他们骨子里却是拒绝,甚至惧怕中国。

 

这种矛盾的处境,使得印度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时,难免患得患失。在高铁合作中就可见一斑。更重要的是,印度还担心如果高铁一旦交给中国建设,他们很可能会沦为中国的经济附属。即担心如果印度陷入中国的魅力攻势,经济依存度将会继续提高,最终将会发展为政治从属。

 

那么,明知中国与印度合建高铁的可能不大,但为什么印度媒体却还要炒作呢?这或许与印度人“空亦复空空更空”的思维方式有关。即不充分认识现实与想象、事实与空想之间的差别,也不在通过直觉得到的东西与通过推理了解的东西之间作严格区分。在某些印度人的世界观里,它们之间没有明确界限,可以轻易转换。

 

说白了,印度对中国高铁是欲拒还迎。印度已经跟中国就高铁问题谈过数次,但他们既没有钱支撑建设,又没有资源可以跟中国交换,所以资金是其高铁发展的最大问题。因此,如果中印进行高铁合作,中国将提供大部分资金。这肯定让印度人不爽。因为印度与中国任何经贸合作都具有政治上的敏感性,他们对中国投资总是心存疑虑。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