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全球经济利益的扩大会促使其扩大海外军事存在和能力吗?”“中国需不需要到海外建立军事基地?”等议题,自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依赖通过海洋运输获得能源及国外市场以来,决策者、学者和战略家就一直在讨论这些问题,但仅局限于在网络或者媒体专栏中。而现在,由于一些国家的建议和支持,中国到国外建立海军基地将有可能由讨论阶段,进入到实质性实施阶段。

 

据《纳米比亚人报》日前报道,纳米比亚国防部发言人莫尼卡-舍亚称,就中国未来十年内在该国沃尔维斯湾建“基地”的事宜正在进行“高级别”的讨论。双方计划通过互利友好的磋商方式,在该国港口建立补给、停泊和维修点。

 

观察家认为,中国海军不会在海外建造“美国式”的军事基地,但并不排除在符合普遍国际规则的情况下,建立一些“海外战略支撑点”。通过在纳米比亚建立基地,为中国海军在非洲找到了一个落脚点。

 

其实,中国在纳米比亚有许多利益。中国在该国拥有几个大型的基础设施发展项目和资源开采项目,在斯瓦科普蒙德附近还有一个卫星跟踪站。在该国建基地将为满足中国的安全和发展利益,同时,符合现有的国际地位。

 

当然,此消息披露后,随即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且正反两方的说法都有。就目前而言,负面的说法多于正面的说法。大多认为中国在海外设立军事基地,会有相当昂贵的财政支出和人员需求,对中国并不是一个合适的方式。

 

美国海军学院教授余茂春表示,中国把自己的军力延伸到非洲的西海岸,尽管现在仅限于舰船的补给、停泊和维修,但同样会引起美国的过度反应。他认为,“如果说确实有战略的需要,你可以那么做。但是你现在在海外建基地,目的是什么,谁是你建立军事基地的对手。这些战略意图你自己都搞不清楚,我觉得就很盲目。”

 

这位专家的观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问题是,目前中国在非洲务工、经商的有200多万人,在非企业有3000多家,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以及大量的个体经营者。此外,非洲的安哥拉、尼日利亚、苏丹、南苏丹已成为中国的重要石油来源国。中国现在不在非洲建立基地,那么,国家利益如何维护,中国人的安全如何保障?

 

为了保障中国在非企业、人员和投资的安全,以及石油输送的畅通,政府高层肯定会作出一定的安排和部署。在纳米比亚建立带军事性质的基地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这也符合中国新的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价值观。许多迹象表明,中国为维护自身利益,已由过去实行的“韬光养晦”对外政策改变为“积极”和“有作为”的政策。最明显的是,试图通过展示海陆空的力量来获得安排区域事务和国际事务的话语权。

 

今年9月,中国派遣了一支由700​人组成的维和步兵营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据称,这支维和部队的使命,主要是保护中国在南苏丹的油田开采安全。向南苏丹事派出维和人员保护中企油田,只是中国走出的第一步,今后有可能派出更多维和人员,保护中国在海外的资产和人员安全。

 

实际上,中国在国外建基地并不是没有机会,只不过是政府高层在关键时放弃了。2012年9月,中国的邻邦——巴基斯坦提出让中方在其境内建立军事基地的建议。当时,巴基斯坦国防部长穆合塔尔明确表示,巴方已经请求中国在巴境内的瓜达尔港建一个海军基地。不久后,时任巴基斯坦总理的吉拉尼访华时,也正式向中方表达了这一请求。

 

巴基斯坦做出这样的决定,显然是基于自己的利益考虑。对于巴方来说,中国军舰停泊在其港口内,可以为其增加安全底气,这在因2011年5月美国越境击毙拉登导致美巴关系骤然遇冷后,意义显得特别突出。但考虑到印度的关切,中国并没有响应巴基斯坦在瓜达尔港建立军事基地的建议。

 

的确,中国在国外建立军事基地,很容易让别的国家与“中国威胁论”联系起来,和中国一些东西挂起钩来。美国最多的时候有5000多个海外军事基地,现在美国还有374个军事基地,英国、法国都有军事基地,俄罗斯也有海外军事基地,他们都这不成问题,那么,中国就不能在国外有军事基地吗?答案是否定的。

 

某种程度上说,中国应该“感谢”索马里海盗,是他们为中国海军600年后重返印度洋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借口,也为中国将来在印度洋某个国家建立基地留下了伏笔。现在中国海军已经在印度洋存在了4年多,难道还要让他们回来吗?没人敢想象中国海军一旦回来,今后还会有理由重新进入印度洋。

 

中国是时候到国外建立海军基地了!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目前中国主要依靠海洋运输获得能源及国外市场经济。这就需要一支海军为其保驾护航。而拥有自己的海外军事基地,对于海军建设来说是件事半功倍的事,这就等于延长了海军的臂膀,是大国战略必不可少的一个组成部分。既然美国的海外军事基地遍及全球,为什么中国就不能这样做呢?答案同样是否定的。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