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周四(11月20日)在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特别代表崔龙海举行会晤后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准备和金正恩举行首脑会谈。当有记者问拉夫罗夫与崔龙海的讨论是否包括金正恩可能访俄时,他说俄方证实其准备在各个层面与朝鲜接触,包括最高层的接触。

 

之前的18日,崔龙海与普京举行非正式会谈时,向其转交了金正恩的亲笔信,显示俄朝两国正迅速接近。分析师称,朝鲜希望躲避因人权问题受到的来自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并想牵制关系日益冷却的中国,而俄罗斯因乌克兰危机受到欧美制裁后,也希望提高在东北亚的存在感,双方的想法不谋而合。

 

本来,运作多年的朝核“六方会谈”一直是由中国主导的,俄罗斯在当中几乎算是打酱油的,多数情况下,俄方都以旁观者出现。现在,俄罗斯与美国一样,也制订了“重返亚太”战略,正好俄朝双方一拍即合。俄方宣布,朝鲜有意在过去所达成协议的基础上恢复“六方会谈”。搭着俄罗斯的顺风车,也许金正恩可以再次进入国际政治的搏弈场。

 

然而,在俄朝关系的热络的同时,中朝关系却渐行渐远,双方高层的交往几乎终止。金正恩上台后不久,正值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上任,本来他可以利用中国高层换届的机会,来华与习近平进行接触,并到中国走走看看,然而,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出现。这一点比他父亲金正日差远了。金正日执政17年间,曾7次到中国访问,去过中国不少地方,并与江泽民、胡锦涛两代中国领导人建立了较好的关系。

 

外界一度猜测,金正恩将把外交“首秀”留给中国——要么是他到中国访问,与中国新领导人见面,要么他邀请中国领导人到朝鲜访问,与他见面。换句话说,金正恩是想把自己的外交“首秀”放在与中国领导人的见面上。而相反,普京现在或可以满足他“首秀”俄罗斯的愿望。

 

其实,中朝关系如此低落,与朝鲜拥核问题有关。自2003年解决朝核危机的“六方会谈”机制形成以来,中国既是卖力的斡旋者,同时又痛苦的中间人。尽管有“六方会谈”机制,但中国解决朝核危机方面,一直都十分谨慎,在不干涉别国内政问题上真正做到了“严于律己”。

 

中国作为朝核“六方会谈”主导者,其目标十分明确: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然而,多年来,中国这一主张不但未得到朝鲜的回应,而且导致中朝关系倒退。现在,朝鲜已不再听取中国的劝阻,也不顾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反对,执意要进行核试验。

 

外界常有一种议论,即金正恩认为他已成功“绑架”了中国,朝鲜可以随心所欲,无论做什么,中国都只能承受,并且在国际舞台上护着朝鲜。长期以来,中国视朝鲜为朋友,但朝鲜必须同样将中国当做朋友。如果金正恩真的以“绑架”之计谋对待中国,他今后的日子一定不好过。

 

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目前要参与的国际事务数都数不过来,因而很难被朝鲜这样的地区性小国倒逼。朝鲜进行核武实验,对朝鲜半岛和东北亚起到极大的破坏作用,自然损害了中国的利益,因此,习近平在参加2013年博鳌年会时,明确提出“中国不允许任何国家以一己之利把这个地区搞乱”,语气十分强硬。

 

当然,俄罗斯虽有加强在朝鲜半岛的存在感以及想发挥主导作用之意图,但俄罗斯不同于财大气粗的中国,现在没有足够实力来援助朝鲜。相信金正恩无疑是清楚这一点的。鉴于其自身正遭受美国、欧盟的“围攻”,俄罗斯也不得不向中国求助的现实,故而不大可能明显配合朝鲜要求来惹恼中国。

 

再说,金正恩也没有什么牌可以打了,如果他继续与中国较真,或许将朝鲜带入穷途末路的境地。显然,作为中国来说,也不急不躁,不会主动对其示好,甚至对朝鲜的主动示好也不待见。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按照“习式外交”的风格,最大的可能是,如果金正恩不改变自己对华的一惯作派,中国或许会拒绝他派遣特使来北京的要求。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