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缅甸议会11月18日宣布,无法修改现行宪法,原因是时间仓促。缅甸议会主席排除在2015年全国议会选举之前修改宪法的可能,这对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由军方起草的2008年宪法第59条禁止与外国人通婚或有外籍子女的人担任国家元首,宪法中有关条款禁止了昂山素季作为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被外界称为“素季条款”。

 

缅甸议会作出不取消“素季条款”决定,对美国也是一个打击。而关键是,缅甸议会是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参加东亚峰会并结束访缅一周后,才宣布这一决定的。其目的显然是不让美国过多干预缅甸2015年的总统选举。

 

上周,奥巴马在缅甸参加东亚峰会期间,曾两次会见昂山素季,表达了他对昂山素季2015年参加缅甸大选的支持,并表示缅甸民主“这个进程仍未完成”。奥巴马赴缅之前,媒体就曾预测其将在11月14日会见她。但在此之前的13日,奥巴马就在内比都议会资源中心与她举行了短暂会晤。14日,奥巴马再次与她会面,高调支持其参加明年的缅甸大选。

 

曾经因军政府独裁被美国等西方国家长期拒之门外的缅甸,因担任东亚峰会的轮值主席国,第一次站到了国际外交舞台的聚光灯下,成为大国博弈的舞台。当然,外界对缅甸态度的巨大转变,是与昂山素季的情况息息相关的。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甚至表示,美国对缅甸怎么做,主要是听昂山素季的意见。

 

这两年,昂山素季在缅甸国内外比较高调,数不清的奖项和头衔向她涌去,各国政要显达都争先恐后的与之会面,她也到美国、英国、日本等国进行过访问。现在,她之所以愿意与缅甸政府合作,是希望恢复自由并促成自己2015年的“总统梦”。而缅甸政府及背后的军方势力愿意让昂山素季抛头露面,甚至让她代表缅甸参与一些活动,是希望借助其国际威望为缅甸带来有利的变化。

 

说白了,昂山素季与缅甸政府是各取所需,相互利用。一直以来,昂山素季坚信自己会成功,因此在国外访问期间也多次公开表示过“有做缅甸总统的愿望”,她一直认为取消宪法中的“素季条款”是可以完成的任务。

 

尽管昂山素季在国际舞台十分活跃,但她至今没有与中国官方有任何交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去内比都参加东亚峰会和访问缅甸期间,没有会见昂山素季。李克强除参加峰会外,与缅甸总统吴登盛签署了20多项经济合作协议,价值超过80亿美元(约合488亿元人民币),协议中包括中方向缅甸提供的两亿美元扶贫贷款,以及中国从缅甸进口10万吨大米的协议。

 

这说明,中国与美国在对待昂山素季问题上,有很大的温差。中国对缅甸给力的主要在经济方面,而美国给力的主要在政治方面。奥巴马这次没有与缅方签署任何一项经济合作协议,却在支持昂山素季方面,显得十分热心。美国这样做,是为了掩盖其更重要的地缘政治目的而释放出的一个烟幕,目的之一就是让缅甸摆脱中国的影响,把它作为自己在这个重要战略地区的基地。

 

有人也许会说,即使缅甸政局的变化,如昂山素季无法参选,而她推举的民盟人士代替她参选成为缅甸领导人,中缅关系也不可能发生太大的变化。毕竟,中国是缅甸的邻国,在政经方面有许多联系。然而,评判美国“重返缅甸”的态势及其对中国的影响,除了缅甸执政党的对华政策外,一个重要的标识便是,目前缅甸国内各种力量的联手,恶化了缅甸与中国关系的稳定和发展。

 

尤其缅甸许多拥有西方背景民间组织活动踊跃,几乎已经到了“逢中必反”的程度,中国官方对此一筹莫展,时至今日也没有拿出有效的应对措施。而这些正是缅甸内部反对势力多年来培植的民间力量,即使缅甸民盟由反对党变成执政党,其领导人也会将民间力量为我所用。

 

从缅甸内部局势发展和国际趋势来看,缅甸宣布不修改宪法,也就是说不取消“素季条款”,或许对中国是一件幸事。至少可以避免在一定时期内缅甸产生一个亲美政府。当然,缅甸宪法中“素季条款”最终是否取消,现在仍是一个未知数。至于中国在对待昂山素季以及缅甸民盟方面,可以用别的方式,不一定的非得用外交的方式进行接触。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