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和澳大利亚11月17日实质性结束了一项长达近十年的里程碑式的自由贸易协定(FTA)的谈判,该协定将削减关税并去除农矿产品和服务业出口的其他阻碍,澳大利亚方面称此举旨在使其依赖资源的经济多样化。作为回报,澳大利亚将放松中国公司对澳投资的限制。

 

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出口产品铁矿石价格低迷,矿产相关企业纷纷裁员。也出于振兴本国经济考虑,澳大利亚希望借与中国签署FTA,推动澳大利亚经济的复苏。该协定最终将使95%的澳大利亚输华商品免征关税,或许能帮助澳大利亚应对矿业繁荣的放缓。对于中国而言,该协定将帮助中国将拟定的1万亿美元海外投资额中的更大部分投向澳大利亚农业和矿业。

 

然而,在与中国进行FTA谈判,并达成协议之前的前一天,16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却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三国首脑防务会谈,并就加强三国的军事联系达成共识。澳大利亚在防卫领域与美国、日本的合作,打算在经济和防卫两方面都谋求实利,同时,澳大利亚不需要在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和加强与西方大国的防务联系之间作出选择。

 

有分析认为,如何应对正在崛起的中国,已成为澳美日的最根本的挑战。澳大利亚需要巧妙地协调其在地理上和经济上融入亚洲的利益,以及与二战后在战略和历史文化上与美国捆绑从而获得安全利益之间的矛盾。

 

事实上,作为资源出口的中等国家,澳大利亚由于担心进出南中国海航行自由受到妨碍,因而明里暗里作出了实质性的安排和部署。2012年,《澳洲人报》资深记者尤伦在其出版的《王国与采石场:中国、澳洲、恐惧与贪婪》一书就披露澳大利亚在2009年国防白皮书中的一些细节。

 

该白皮书有一个秘密章节,评估了澳大利亚协助美国与中国打一场空海战争的能力,并确定了“2030年军力目标”。该章节“设想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澳大利亚海军协助美国在南海同中国作战,中国的海上通道被封锁,自然资源运输受阻。”

 

作为报复,中国可能会摧毁澳大利亚的军事基地。该基地对于引导美军在亚洲的行动至关重要。中国还可能用导弹对澳大利亚发起攻击。中国能够打击5000公里以外目标并打到澳大利亚本土。而在“2030年军力目标”中,澳大利亚将在未来20年里投入700多亿美元改善军备,将潜艇数量扩充一倍至12艘,购入100架F-35战机,并希望购入8艘新型护卫舰和3艘驱逐舰。

 

作者的这些并非假设,而是澳大利亚正在做的事情。等待澳大利亚的可能还包括一些痛苦得多的选择——例如,假设中美军舰之间在南中国海发生的某一场小冲突升级的话。随着美国在其领土上驻军,澳大利亚可能发现自己被牵扯进了其安全保障国与主要市场之间的冲突之中。

 

为支持美国“重返亚洲”,澳大利亚将接受美国海军陆战队驻扎。根据阿博特今年6月访问美国时和奥巴马达成的军力部署协议,到2017年,美国将向澳大利亚达尔文地区派驻25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在未来25年内在澳扩大美军事资产。目前美国在该地区的驻军约有1200人,每年定期轮换。

 

澳大利亚在与中国加强经贸合作的同时,又在强化美日的军事合作,并视日本为“准军事同盟”关系,明显有针对中国的意味。正如接近阿博特的官方人士吐露心声说,“因为经济上需要,才与中国打交道。澳方不想让中国产生‘澳大利亚已从偏重美国变成偏重中国’的错误期待,而想在经济方面构筑良好的澳中关系。”

 

这给人的感觉是,澳大利亚既要想吃中国的饭,同时,又要想砸中国的锅。

 

其实,澳大利亚现政府比其之前历届政府都更加支持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并支持美国抵制创建会使中国发挥更大影响力的全新地区秩序。例如澳大利亚决定拒绝中国邀请,不加入新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就表明了其与美国和日本结盟共同针对中国的意愿。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