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进入10份以来,中国在全球高铁市场动作频频:13日,中俄签署了高铁建设的备忘录,在高铁建设方面展现出强烈意愿;16日,中铁建联合体成为了墨西哥一条高铁工程项目唯一竞标者;22日,中国北车取得了泰国铁路历史性大单,首次出口不锈钢米轨铁路客车;23日,中国南车已正式递交了加州高铁的投标文件,竞争这一价值680亿美元(约合4162亿元人民币)的项目。

 

除此之外,一批中国企业代表10月30日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部分企业界人士会面,推介中国高速铁路技术和产品。这些代表来自10家企业,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牵头,商务部和两家与出口有关的银行参与,组成中国高铁赴美国加州促进团,先后访问加州南部城市洛杉矶和加州北部。

 

据悉,这次赴美的代表涵盖了中国高速铁路建设的从车辆到线路、到信号、到运营的最强的企业,可以为美国高铁建设提供最可靠、最系统的技术方案。该代表团在美的高调活动,自然受到美国媒体的关注。《纽约时报》10月31日称,美国曾经以太平洋铁路创造工业社会的标杆,如今高铁反而成了中国对美国指手画脚的好理由。

 

美国人的感叹不无道理。从东京到大阪、从巴黎到伦敦、从北京到广州,几乎每一个发达国家或新兴经济体都建成或在建时速300公里左右的高速铁路,但在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铁路乘客从旧金山到洛杉矶仍只能忍受100公里时速的“龟速”列车。

 

当然,说美国一点动作都没有也是冤枉人家了。2009年4月16日,就任总统不久的奥巴马发表演说,首次提出建设横贯美国的高铁干线愿景。在2011年的国情咨文演说中,他进一步明确了他的高铁设想,表示未来闪亮的子弹头列车将以320公里以上的时速,在美国城市之间疾驰。在未来25年里,我们的目标是让80%的美国人坐上高铁。

 

为此,奥巴马政府规划还在全国建设13条高铁线路。在美国官方看来,高铁项目不仅能产生直接的就业和经济效益,而且将为全国新的基础设施扩张计划奠定基础,促进社区发展,提供更快捷、节能的交通方式,并在美国建立一个新的产业。

 

让人失望的是,奥巴马两届总统任期已过去一大半了,美国当初制定的高铁规划仍没有实施的迹象。换句话说,奥巴马上任不久后发表的“发展高铁”这段讲话真是十足的“画饼充饥”。

 

表面上看,高铁是一种高技术、高投入的项目,然而,从深层次看,高铁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公众关注度,没有详尽的信息,很难说服一个国家做出发展高铁的决策,以及当地民众的支持。特别是像美国这样的国家,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这一问题都难以得到解决。

 

2011年2月,奥巴马政府宣布一项在6年内花费530亿美元建设高铁的计划,以作为2009年经济刺激计划法案拨款的补充。但当时的美国众议院由共和党把持,在表决时硬是把高铁计划给“枪毙”了。

 

在和平时期,美国任何大型项目的计划与兴建,都会引发争议,建设高铁也不例外。美国业界人士罗伯特·普恩茨认为,与中国不同,在通向高铁网络的道路上,美国面临严峻的政治、经济障碍,以及社区在土地使用、环保等议题上的反对,因此进展会非常缓慢,甚至无法实施。

 

以洛杉矶为例。1904年洛杉矶城市建设时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建设先进铁路系统,形成沿线高层公寓模式,另一种就是公路网+独立住宅。结果当地民众更喜欢独立住宅这样的住宿,毕竟大房子想起来都比公寓要舒服。于是铁路网也就因此被废弃,最近几十年,洛杉矶一直要想要恢复铁路网,但无奈于最初设计问题,一直难以实现。

 

作为奥巴马政府来说,十分希望美国能战略性地选择建设一两条高铁干线,况且,中国的高铁价廉物美,技术过硬,采取中国高铁也未尚不可。但在一些美国人看来,高铁要花太多钱、耗费太长时间、使用太多土地,不划算。因此,中国高铁要打入美国市场仍将十分艰难,甚至难以找到其立足点,其障碍就来自于美国各种势力的博弈,以及是否得到美国民众的支持。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