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与朝鲜关系处于僵持的状态下,俄罗斯却趁机拉拢朝鲜。最明显的表现是,俄罗斯政府最近决定投入250亿美元为朝鲜修建铁路。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亲信——远东发展部长亚历山大·加鲁什卡携俄罗斯经济界人士于10月20日起开始访问朝鲜。27日,他在平壤表示,俄罗斯将参加需要投资250亿美元的朝鲜铁路网络现代化工程项目,这个合同期限为20年,俄罗斯将在朝鲜采掘矿物资源作为交换条件。

 

的确,俄罗斯这步棋走得十分精妙,明显带有针对中国的意味。俄罗斯实施这项庞大的工程,除了扩大对朝鲜的影响力外,俄罗斯似乎还有对席卷远东经济的中国进行牵制的意图。近来乌克兰局势持续发酵,显示俄罗斯与欧盟、美国的关系愈加紧张,此次与朝鲜合作的铁路项目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俄罗斯东进政策在加速。

 

回头看,从“扶朝立国”开始,前苏联以及现在的俄罗斯在朝鲜半岛的角色多次演变,由初期的“主宰”到“结盟”,再由“弃盟”转而今日的“复归”。这种起承转合之中,俄罗斯对朝鲜的政治体制、经济结构、军事风貌以及文化情结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今,俄罗斯的半岛政策再次被置于十字路口。

 

1993年,俄罗斯政府甚至正式通知朝鲜,废除1961年签署的《苏朝友好互助合作条约》的法律效力,两国关系降到最低点。“亲南疏北”的政策,虽给俄罗斯带来一时的经济利益,却丧失了对半岛局势的影响力。俄罗斯后来发现,失去了制衡的棋子,甚至“生意小伙伴”韩国也不把自己放在眼里。

 

基于这一外交战略的主基调,近年来俄罗斯的朝鲜半岛政策也做出了相应调整,纠正过去“亲南疏北”的倾向,调整为“南北并重”政策,即在保持对韩国友好的同时,恢复同朝鲜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

 

例如在与朝鲜扩大经济合作之前,俄罗斯就在构想穿过朝鲜将俄罗斯和韩国连接起来的铁路以及天然气管线,划将与朝鲜半岛的联系作为俄罗斯远东开发的催化剂。

 

近年来中国与朝鲜的“特别关系”却越来越冷。而与中朝关系冷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俄罗斯与朝鲜进入了“蜜月期”。

 

4月份,俄罗斯副总理尤里·特鲁特涅夫访问朝鲜,并以俄罗斯卢布作为朝俄贸易结算手段达成协议,同时,朝鲜欠俄罗斯的108亿美元债务也豁免了90%;8月份,俄罗斯无偿援助朝鲜5万吨粮食,还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对朝粮食援助事业捐赠了300万美元;9月份,被认为是金正恩亲信之一的朝鲜外相李洙墉,对俄罗斯进行了长达11天的访问。

 

这次,俄罗斯更是高调宣布,将在朝鲜投巨资修铁路,这是做给谁看呢?答案是:做给中国看的。

 

俄罗斯十分清楚,在朝鲜的250亿美元投资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回报的。俄罗斯如此“大方”,是出于对未来双边合作的考虑。此次巨额投资被朝方认可后,俄罗斯得到了双边关系提升,在朝鲜半岛事务的话语权也得到提高。

 

在全球战略上拥有许多共同利益的中国与俄罗斯,却没有在战略上达成默契。虽然俄罗斯今年5月与中国签署了史上最大规模的4千亿美元天然气供应合同,但由于俄罗斯与欧美的关系恶化,俄罗斯越来越有意转向亚洲,在这种背景下,也开始担忧对中国经济的过度依赖。

 

朝鲜拥有者丰富的矿产资源、人力资源,假如朝鲜真正的实现开放,将需要大量的资金、技术支持,中国、俄罗斯、韩国,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世界各国都将成为投资者。作为朝鲜的传统盟友,中国本来可以在这项合作中获取利益,但朝鲜却没有将这样的机会让给中国,反而让给了俄罗斯。

 

难怪,俄朝两国的铁路项目合作被舆论场解读为中朝关系冷却,朝鲜转而接近俄罗斯,欲摆脱孤立的具体体现。如果朝鲜与中国关系持续紧张,就与周边国家接近以摆脱孤立,特别是强化与俄罗斯。同样的道理,鉴于俄罗斯在朝鲜半岛已找到了立足点,它已经越来越不需要看中国的脸色行事了。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