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富汗总统府10月21日宣布,新总统加尼将于下周率团访问中国。加尼9月29日刚刚宣誓就任总统,此次访华是他上任以来的首次出国访问。阿方的声明没有明确访问的具体日期,仅表示,应中国领导人邀请,加尼将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一系列会晤,并将签署一项双边文件。

 

此次加尼首访设定为中国,体现出阿富汗现政权与中国为善的意愿,但是与美国续签驻军协定已经将自己推到了中国的对立面。当然,中国也许不会介意阿富汗的这一做法。关键是,阿富汗的未来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原因很明显,美军用了整整11年未能实现阿富汗和平,今后两年也不可能做到。随着美军的撤离,阿富汗将重回入侵之初的原点。

 

如今的阿富汗被一些媒体称为“破碎的13世纪国家”。一个好端端的国家何以倒退回了中世纪?它何以复兴往日荣华?几十年的政治动荡和战争是“潘多拉盒子”,是诸多罪恶的根源。几代阿富汗人在不稳定、不安全的环境里,大都染上“战争后遗症”,他们对和平宁静的概念越来越淡薄。

 

此次阿富汗总统换届选举虽经过了波折,但最终实现顺利交接。摆在加尼面前的重要任务是,必须实现阿富汗的政治稳定,这样才能制止战乱祸害的代际传递,国家也才有希望。这也许正是加尼当选总统后急于访华的原因。由于阿富汗战后百废待兴,需要大量重建资金和石油和铜矿、铁矿开采的投资。因此,他在访华期间,在中阿双边签署的文件中必然要反映这一点。

 

所以,人们没有看到加尼此次访问是应中国领导人邀请的字样,而且时间也没有确定,足以说明加尼此次访华是阿富汗方面的主动行为。虽然加尼将与中国领导人讨论的议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向中国解释为何续签合同有关并希望得到中国的支持的帮助,特别是在阿富汗的重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客观的说,中国参与阿富汗的重建,是一个好的机遇。首先,阿富汗特殊的地理位置,如果阿富汗加入中国阵营,那么中国可以把周边与中国友好的势力联合起来;第二,丰富的阿富汗资源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和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第三,阿富汗对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政策至关重要,清除以阿富汗为基地的“东突”势力。建立中国的安全屏障,确保中国西部的安全,形成良好的投资环境。

 

其实,自2010年开始,中国对阿富汗的投资出现了显著增长,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方投资35亿美元在阿富汗开发铜矿。中方还参与了阿富汗油田的开采,专家估计阿富汗富含价值1万亿美元的自然资源。此外,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会为中亚国家提供重要的基础设施。

 

尽管中国没有参与阿富汗战争,但与阿富汗政府却保持着密切联系。在中方的建议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同意阿富汗成为该组织的观察员国。2013年,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在出席上合组织峰会期间,在与中国领导人会晤时,中方随即宣布,中国政府将向阿方提供1.5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这似乎印证了一个说法,中国目前在阿富汗的影响力正日益增强。

 

今年7月,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高官会在北京召开。“伊斯坦布尔进程”是唯一由本地区国家主导的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国际机制,在阿富汗和平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7月份,中国任命了首任阿富汗事务特使孙玉玺,履新一周内,孙玉玺就先后会见了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和当时的总统候选人加尼。

 

当然,人们不禁会问,虽然加尼上任首访确定为中国,对中国发出了友好的信号,但中国有必要去趟阿富汗这浑水吗?与远隔千山万水的美国不同,中国一旦将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重磅资源投入到阿富汗,将很难再退出来。

 

的确,地理的相邻性、良好的政治关系还有现实的供求关系,成为中国加强与阿富汗密切关系的推动因素。不过,据此推断中国在阿富汗投资一片坦途是十分危险的,因为阿富汗仍处于战争状态。其实,直接的干涉从来不是中国的作风,已经被美国控制多年的阿富汗也没有给中国留下什么空间,中国此后即不得不为保护在阿利益而加强与阿富汗在军事方面的合作。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